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王建华纪念基金”捐赠仪式暨首届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12月1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王建华纪念基金”捐赠仪式暨首届奖学金颁奖仪式在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木兰楼A100举行。副校长张安胜,发展联络处处长程骄杰,船建学院党委书记周薇、副书记宋续明、土木工程系系主任陈锦剑,王建华教授家属林琼老师,王建华纪念基金校友代表崔海勇、钟俊彬、晋义泉、司漪、禹海涛、杨建军、吴威,以及土木工程系教师代表,首届奖学金获奖学生,校友办、学工办等老师出席。仪式由船建学院党委书记周薇主持。

张安胜致辞。他深情回顾了与王建华教授一起工作的经历,称王建华教授是一位逆流而上的坚韧斗士,对他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甘为育人“铺路石”的奉献精神致以崇高敬意。张安胜也真诚感谢捐赠方的资助,并希望获奖学生能继承王建华教授的遗志,努力在各自的科研领域做出贡献。

崔海勇学长详细介绍了王建华纪念基金的筹备情况。王建华教授虽然已经离开,但他的事迹一直鼓舞着广大师生。他生前的好友、同事、学生等,都希望以某种形式来纪念和缅怀。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划准备,于今年4月底正式发起“王建华纪念基金”,并公开筹资。林琼老师为表达对年轻学子的关爱和鼓励,捐赠了10万元人民币,广大校友、学院教师,以及许多王建华教授生前合作过的土木同行、友人,也纷纷参与其中。积少成多、集腋成裘,基金上线3天已超额完成100万的筹集目标,参与捐赠超过800人次。崔海勇学长表示,自己深受王建华教授踏实勤恳的治学态度影响,并由衷地希望学生们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和学习条件,以王建华教授为榜样,甘于吃苦,奋发进取。

01.jpg

02.jpg

在林琼老师和多位王建华纪念基金校友代表的见证下,王建华纪念基金捐赠人代表崔海勇与程骄杰共同签订了捐赠协议书。张安胜为校友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签约仪式后,宋续明介绍了首届王建华奖学金的评审情况,详细说明了船建学院奖学金评审小组的人员构成和评选流程,宣读了获奖学生名单,并向校友介绍了近年来土木工程系的育人成果。

03.jpg

林琼老师和多位校友代表共同为获奖学生颁发奖学金证书。学生代表董之坤、曹璇分别发表获奖感言,表达了自己对于王建华教授的敬佩以及对于王建华纪念基金的感谢。获奖的同学们一致表示,王建华教授治学严谨求实,深受爱戴,自己必将以他为学习榜样,不辜负前辈的期望。

奖学金颁授仪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林琼老师回忆了王建华教授生前与学生的点点滴滴,感慨他时刻心系学生,将这些孩子视为己出,视学生的每一次进步与收获为教书育人生涯的最好答卷。林琼老师希望获奖学生能传承和发扬王建华教授的精神,让他的生命得以延续与升华。

程骄杰对王建华基金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陈锦剑和青年教师代表李海汀分别发表感言。仪式最后,张安胜作总结发言,衷心祝福林琼女士身体健康,祝愿王建华基金越办越好,希望交大船建学院能够人才辈出,再创佳绩。

05.jpg

王建华教授一生勇攀科学高峰,甘为育人之梯,为交大土木工程系的发展殚精竭虑,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相信“王建华纪念基金”的设立,能让他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精神代代流传,也相信新一代的土木学子必将矢志不渝,建构未来,将交大土木工程系的发展推向新的高度,创造新的辉煌!

【关于王建华纪念基金】

“王建华纪念基金”是在土木工程系教授王建华逝世两周年之际,由土木工程系校友联合倡议发起的纪念基金项目,用于设立“王建华奖学金”以及王建华教授妻女的生活帮扶。旨在激励师生接力传承王建华教授的精神,继往开来,奋力拼搏,勇于攀登科学高峰,不断激发创新活力,为一流土木学科的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王建华教授于1995年到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任教。在交大土木工程系,他留下多个“第一”的标签:第一批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获得第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指导出第一篇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获得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研制专项,第一个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省部级一等奖。王建华教授一生追求卓越、勇攀高峰,为交大土木工程系的发展殚精竭虑,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砥砺奋进,克己奉公、鞠躬尽瘁,是教书育人的楷模,是科技创新的先锋,2018年4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2周年纪念大会上,王建华教授荣获“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

王建华教授于2018年4月26日,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60岁。王建华教授虽然离开了大家,但他的精神一直鼓舞着广大师生。他生前的好友、同事、学生,希望以某种形式,纪念受人爱戴的王建华教授,继承他的遗志。经过前期的筹划和准备,于2020年4月26日正式发起“王建华纪念基金”,广大校友、船建学院教师们,许多王建华教授生前合作过的土木同行、朋友,都纷纷参与其中,并帮忙广泛传播,让人深深感怀。积少成多、集腋成裘,很快完成并超过了100万的募集目标。为感恩大家的关心和帮助,王建华教授的遗孀林琼老师也捐出十万,用于支持奖学金,作为致谢和回馈,希望能够激励青年学子传承王建华教授的拼搏和钻研精神。


彭懿皇 邹碧铖 魏燕 宋续明
蔡骜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刘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