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市“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总结表彰大会在上海交大举行

上海市网络文化研讨会同时举办

12月16日下午,2020年上海市“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总结表彰暨网络文化发展研讨会在徐汇校区东方会堂举行。市委网信办副主任俞旻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市总工会副主席桂晓燕,团市委副书记丁波,解放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陶峰等出席会议。全市新闻网站、网络社会组织、网络文化企业的代表共70人参加会议。

01.png

02.jpg

顾锋代表交大对获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表示祝贺,对市委网信办和“好网民工程”联席单位一直以来给予交大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顾锋指出,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之一,也是我们工作面临的最大变量和最大增量。一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高度重视将网络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了不少开创性的工作。今年,围绕疫情防控、迎接建党百年和四史学习教育等重大主题,交大举办了以“唱响爱国情,弘扬主旋律,争做好网民”为主题的第四届网络文化节。全校师生踊跃参与,极大地调动了师生参与原创网络作品创作的热情,催生了不少优秀作品。除了营造良好的校园网络文化氛围,交大还积极承办上海高校网络文化节,积极参与上海市“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为上海清朗网络空间贡献力量。顾锋指出,上海市“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既奏响了不同阶段、不同主题网络宣传的“变奏曲”,又谱写了重要节点、重大主题全网传播的“和弦曲”,擦亮了“争做中国好网民、上海网民在行动”的网络品牌,给高校做好网络宣传工作带来诸多借鉴和推动。顾锋希望好网民成员单位在市委网信办的领导和指导下,合力传递好网络正能量,奏响时代最强音。

03.jpg

市委网信办网研中心主任冯卫对2020年上海市“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

04.png

05.jpg

06.jpg

07.jpg

会议展示了2020年上海市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优秀成果,并揭晓2020年好网民工程“优秀抗疫作品”“优秀作品和优秀校园作品”“优秀专题”“优秀单位”五项荣誉。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获上海市“争做好网民”工程“优秀单位”。“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网络文化节”获上海市“争做好网民”工程“优秀校园作品”。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优秀作品颁奖。

08.jpg

09.jpg

10.jpg

11.jpg

上海市网络文化研讨会同时举行。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副院长、媒传学院薛可教授结合网络媒体行业发展现状,从学术角度探讨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网络媒体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谷雨探讨了后疫情时代互联网视频内容发展新趋势;小红书总编辑陈冬芳结合用户笔记体验,介绍平台如何用内容赋能消费,助力在线新经济蓬勃发展;澎湃新闻编委李云芳围绕“勇气”、“责任”、和“行动”三个关键词,分享了平台记者在疫情初期深入抗疫一线的几次重大报道,展现了网络媒体在抗击疫情中的责任与担当。

12.jpg

俞旻骁作总结讲话,指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网信系统和好网民成员单位,在党中央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舟共济,风雨同舟,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上海好网民工程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和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等重大主题,在全市好网民工程联席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系列分主题活动,有声有色,在网上取得了一定的传播效果。针对明年的工作,俞旻骁代表市委网信办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希望活动主办方网研中心能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十四五”规划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精心谋划明年活动的总体目标和分步设计,并在整年活动中一以贯之,在网上网下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二是希望明年的活动能聚焦时代主题,更多体现上海特色,特别是围绕“建党百年”这个重大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文化活动,利用上海的红色资源讲好建党百年故事。三是希望明年能举办更多类似网络举报宣传月这样接地气的活动,发动更多网民群众参与。四是希望明年全市网络素养活动能加强与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俞旻骁指出,明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要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时不我待的使命担当,为2021年的工作继续谋篇布局,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让“争做中国好网民,上海网民在行动”发出更多更响亮的正能量之声。 

雯博 、刘璇
于佳桐、缪其亮
网宣办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