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学习劳模精神,培育时代工匠

全国劳动模范包起帆教授为“勤德学堂”第五讲做报告

12月11日上午,后勤保障中心与校工会、教服集团在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举办“勤德学堂”第五讲,特邀包起帆教授做专题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校工会主席于朝阳,后勤保障中心主任蒋宏、党委书记蒋立峰,教服集团党总支书记吴彪,以及党委教师工作部、校工会、校园管理办公室、后勤保障中心、教服集团教师骨干、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学生等100余人参加活动。讲座由蒋立峰主持。

DSC_9260.JPG

DSC_9263.JPG

DSC_9293.JPG

王伟明指出,包起帆教授是全国劳模的代表人物,他从一名码头工人成长为创新型技术专家,被评为“改革先锋”和“最美奋斗者”。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规划的节点上,在喜迎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之际,包起帆教授来与交大师生分享他的成长体会,大家都要认真学习,并把收获落实到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把岗位当作施展才华的舞台,在劳模精神的激励下,勤奋劳动,成为自己领域的工匠和专家,为交大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王伟明为包起帆授“勤德学堂”主讲人聘书。

DSC_9308.JPG

包起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乐于奉献”为主题分享了他的经验体会。他从自己的奋斗历程说起,讲述了革新起重机钢丝绳、发明木材抓斗、新横沙的故事、下雪去烟台等难忘经历。他强调,通过创新来推进各项工作,脚踏实地、牢记使命,才能推动工作前行;锲而不舍、不辞辛苦、率先示范,才是创新成功的保证。他勉励交大师生,创新就在岗位、创新不问出身、创新始于足下。

DSC_9319.JPG

现场互动中,包起帆还耐心解答了现场听众关于劳动育人等方面的问题。他认为,高校发挥劳动育人作用责无旁贷,建议从树立劳动最光荣的观念、端正实践出真知的立场以及参加劳动实践等方面加强劳动育人工作。

包起帆教授丰富曲折的创新经历让在场的师生深受鼓舞,他贴近生活、勤恳立志的故事让大家深受感动,他爱岗敬业、不断进取的精神让大家肃然起敬。参加报告会的师生表示很有收获,要学习劳模精神,立足岗位,勤奋工作。

【人物名片】

包起帆,上海人,工学硕士。曾任上海港务局副局长、上港集团副总裁,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院长、教授。

包起帆是一名从码头工人成长起来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长期在港口生产一线从事物流工程的研发工作。研发的新型抓斗及工艺系统,推进了港口装卸机械化,被誉为“抓斗大王”。开通了我国水运史上第一条内贸标准集装箱航线。在工程建设上,他提出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公共码头与大型钢铁企业间无缝隙物流配送新模式,并领衔制定了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国际标准。

包起帆连续5次获得全国劳动模范,2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还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09年,他被评为“感动中国人物”,还被评选为共和国60位最具影响力的劳动模范。2018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100位“改革先锋”奖章。2019年被评选为建国70周年300位"最美奋斗者"。

吉嫱
梅秋武
后勤保障中心
赵晓力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