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廿五载上马共荣,二十年志愿同心

上海交通大学2100余名志愿者服务2020上海马拉松

11月29日上午7时,随着外滩金牛广场的第一声发令枪响,2020上海马拉松拉开了序幕,近9000名选手参加了这场疫情背景下特殊的比赛。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共组织了2100余名交大学子参与本次上马的志愿服务工作。他们以饱满的热情服务上马,保障了赛事的平稳开展。

01.jpg

10月30日,上马志愿者招募正式启动,共有2500余名同学报名参加活动。随着报名的结束,面试工作于11月4-6日在东中院展开,最终有2100余名志愿者通过面试成为今年的小马达。

11月21日,小组长培训大会在电院群楼3-100召开。副队长潘仲晗和策划部部长彭凯渝对2100余名志愿者中的51名小组长进行了志愿活动相关事项的培训,以期提高志愿活动服务水平。

02_副本.jpg

11月25日,小组长们在电院群楼3号楼东侧大厅发放活动物资。由于疫情原因,今年新增了许多防疫物资,物资发放的难度跟往年相比大大增强。但在小组长们的组织下,整个物资发放过程做到了井然有序。

11月29日,上马志愿者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03.jpg

2:00,小马达们陆续抵达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排列齐整的几十辆大巴车整装待发,随时准备奔赴上马赛场。

04.jpg

5:00,天色还未破晓,寒风呼啸,离第一声发令枪响还有两个小时。在裁判的安排下,小马达们已经到达各自指定工作区域,了解自己工作岗位的情况和细节,有条不紊地开始志愿服务准备工作。

05.jpg

7:00,第一声发令枪响,上马正式开跑!倒水、递饮料、递香蕉,为了运动员能够快速方便的补充能量与水分,小马达们迅速而有条理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即使戴着防护面罩、口罩和手套也阻止不了他们的服务热情。形形色色的选手跑过,小马达隔着防护面罩喊出一声声加油。直至最后一名运动员跑过终点,小马达们的工作才宣告结束。

06_副本.jpg

来自电院的电气工程系的大四学生祝志成在起点芯片计时助理岗位服务,今年是第三次参加上马志愿者活动。相比往年,今年的祝志成有一份特殊的感触:“在疫情的特殊时刻,主办方给每位志愿者都配备了口罩、面罩等防护用具,增加了核酸检测、体温测量等环节。这种对志愿者负责的态度深深感染了我。”他表示,主办方对疫情防控的重视让他更为珍惜这次志愿服务机会。疫情阴霾仍在,但志愿者的热情和温暖更令他感怀。

07.jpg

“作为志愿者能够为近万名参赛者提供服务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来自电院IEEE试点班的大三学生欧阳思如这样感叹道。今年是她第三次参加上马志愿者活动,本次服务于10km饮料站岗位。当谈及今年上马的变化时,她说:“由于防控疫情的需要,今年的物资增加了很多,相比而言,纸杯和纸箱减少了很多,从而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浪费。”她表示,上马对她而言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她为参赛者提供服务,而参赛者给了她精神上的鼓舞。

08_副本.jpg

“在新冠的背景下,此届上马的成功举办更显难能可贵,与此同时也给志愿者工作带来了诸多障碍。所幸主办方组织有序,交大志愿者们积极配合,克服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让这次上马依旧圆满结束。本次上马志愿者们多了些紧张和压力,但是不变的是投身志愿的如火热情。”多次参与上马和半马志愿者活动的电院研二学生徐源感慨道,“二十年来交大志愿者以爱发电,代代相传,陪伴了上马赛事一程又一程。”

09.jpg

廿五载上马共荣,二十年志愿同心。作为上海传统的重大体育赛事,今年是上马二十五周年,也是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连续服务上马的第二十个年头。在后疫情时代举办上马困难重重,志愿者们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而交大志愿者情系上马,无惧困难,不断贡献着属于交大人的青春力量。2020年的上马已经拉上帷幕,且待来年,我们再与上马重逢!

陈晧 王秋月 徐艺佩 姚双捷
徐源 卢亦凡 钟昊 黄洁仪 吕诚明 李熠阳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李劲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