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沉痛悼念交通大学1947届校友、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吴增亮

2020年11月30日,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副部级离休干部,交通大学1947届电机工程系校友吴增亮因病逝世,享年96岁。

                                              1.png

吴增亮,1925年出生,江苏常州人。194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毕业于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历任中共交通大学支部书记、总支书记,中共上海临时大学区委书记,中共国立大学区委委员,中共上海市学生运动委员会委员,中共上海市徐龙区委书记,参与领导了1947年交大护校斗争、“五二O”运动、反美扶日等学生界重大斗争。1949年后,历任共青团上海市委常委,共青团华东工委青工部部长,华东电业管理局处长、党组成员,国家计委、国家建委、国家建委建筑科学院、上海市机电一局副处长,江西“三线”建设第二指挥部机械组副组长,山东莱芜张家洼工程指挥部副指挥,上海宝钢工程指挥部党委常委、副指挥,上海市建委副主任。1988年4月至1993年2月,任上海市政协第七届副主席。

吴增亮始终心系母校的发展与进步,热情接受母校党史校史工作人员的访谈,撰写在交大读书求学与从事革命工作的回忆录,捐献实物资料,为我们开展编研工作提供了许多真实而生动的文献,大力支持了母校的党史校史研究与宣传育人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全体师生将传承和发扬吴增亮学长的爱国精神、科学态度,不断践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传统,为民族复兴、祖国强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官网,博雅人物网等

谢婧
校友总会办公室、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陈方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