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20年度金龙鱼奖学金颁奖仪式暨上海交通大学-金龙鱼食品科学学术论坛举行

2020年度上海交通大学“金龙鱼奖学金”颁奖仪式暨上海交通大学-金龙鱼食品科学学术论坛于11月25日下午在交大闵行校区举行。益海嘉里集团研发总监、总经理徐学兵,益海嘉里集团研发副总监、副总经理姜元荣等一行到校出席颁奖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会见了徐学兵一行。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副秘书长黄金贤,农业与生物学院院长薛红卫、党委副书记郑浩,学生处副处长汪雨申及全体获奖师生共同出席。仪式由郑浩主持。

01.JPG

张安胜回顾了上海交大与益海嘉里集团的友好交往,代表学校感谢益海嘉里集团对交大教育事业的关注与支持。他表示,益海嘉里集团多年以来,不仅为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做出了重大贡献,更热衷公益,襄助国家教育事业发展。上海交通大学愿与益海嘉里集团加强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携手共同推进祖国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 

徐学兵感谢校方的热情接待,他简要回顾了集团与学校的良好合作关系及成效,衷心希望深化与大学的战略性合作,支持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徐学兵对学校追求卓越、创新发展、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理念倍感认同,希望未来能够创造新的合作点,推动深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助力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姜元荣表示,集团会一如既往支持学校发展,帮助更多的交大学子成长成才。

03.JPG

颁奖仪式上,程骄杰代表学校对徐学兵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向集团多年来大力支持学校教育发展、重视人才培养的善举表示感谢。他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与益海嘉里集团的渊源,相信学校和益海嘉里集团会在未来展开更深入、更全面的合作和交流,并期望交大师生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为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04.JPG

薛红卫由衷祝贺本年度金龙鱼奖学金、奖教金的获奖师生,希望他们能勤奋学习,主动实践,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去创新,以更加宽广的眼界去合作,以更加博大的胸怀去服务社会。他表示,金龙鱼奖学金、奖教金和创新交流活动基金的设立,极大地鼓舞了学院教师和学生的教学热情和科研热情,促进了学生和老师的交流与联系。

05.JPG

徐学兵介绍了丰益国际、益海嘉里集团以及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的发展历程。他代表公司对本年度的获奖师生表示祝贺,对学校给予金龙鱼奖学金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也期待优秀的青年教师和同学们能够不断努力、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并呼吁更多的有志青年能为我国食品粮油安全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06.JPG

汪雨申介绍了本届金龙鱼奖教金、奖学金的评选情况,并宣布2020年度金龙鱼奖教金、奖学金的获奖名单。

07.JPG

08.jpg

09.jpg

校企双方共同为获奖师生颁奖。

010.jpg

011.JPG

012.jpg

食品科学与工程系青年教师王大鹏、硕士研究生李明及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唐思危分别代表获奖师生发言。他们结合自身经历,感谢益海嘉里集团、金龙鱼基金会对交大师生科研学习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将会继续在各自学科领域不忘初心,不懈奋斗,不辜负益海嘉里集团与学校的期望。

颁奖典礼后,上海交通大学-金龙鱼食品科学学术论坛随即举行。王大鹏、顾杰、岑涛、管永光、于娅分别作专题报告,并与参加讲座的嘉宾和学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013.JPG

王大鹏介绍了人源诺如病毒和其流行病学,纠正了生活中人源诺如病毒的认识误区,并介绍了农产品中人源诺如病毒吸附配体解析获得的科研成果。

014.JPG

顾杰以“大健康时代粮油食品的发展趋势与挑战”为题,从大健康食品时代背景、老年人群健康食品的发展趋势、益海嘉里开放式创新三个方面探讨食品健康与粮油发展的关系。

015.JPG

岑涛从益海嘉里研发模式出发,结合水稻循环经济模式、益海嘉里面粉业布局以及主要品牌和产品,对大米和面粉的产线与主要研发方向进行深入介绍。

016.jpg

管永光以“智能抗菌纳米载体设计与应用”为题,讨论了智能抗菌纳米载体的物理和化学特性,使用科学实验方法验证智能抗菌纳米载体的抗菌效果,并介绍其在科学技术上的应用。

017.JPG

于娅的报告从消费者行为特征展开,对中国谷物类市场进行分析,探讨了找寻创新机会点,解码网红品牌,主张以技术创新打造属于中国人的水果麦片。

最后,张晶从品牌简介、企业文化、岗位要求、晋升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招聘宣讲,欢迎2021届毕业生加入益海嘉里集团,与企业一起成长发展。现场同学们踊跃递交简历并在会后进行了面试。

金龙鱼奖学金由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益海嘉里集团、丰益(上海)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捐资,于2010年起在上海交通大学设立。该奖面向学校全日制本科学生及农业与生物学院食品方向的硕士、博士及青年教师,用以激励优秀学子们不懈努力、刻苦钻研、奋发成才,同时为青年教师提供更加优良的工作和科研条件,促进食品行业的不断发展。

张杨 罗喻宵 陈颖 李明
傅小倩 韦宇霜 安宁
发展联络处 农业与生物学院
许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