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交大校史博物馆志愿者团队获2020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一等奖

11月27日,由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指导,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中国传媒大学等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暨2020年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颁奖仪式”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国际博物馆协会大学博物馆专委会主席玛塔·洛伦佐、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刘霄等致辞和颁奖。全国近百所高校博物馆同仁通过“央视频直播”等媒体平台云端共同参与。本届论坛围绕“后疫情时代博物馆的发展”主题,邀请国内外从事文博运营及关注高校博物馆发展问题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博物馆馆长就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与交流。优秀讲解案例展示与表彰旨在推动我国高校博物馆讲解水平的提高,使其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校园文化生活。

01.jpg

2.jpg

3.jpg

4.jpg

本届“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采取网络评审方式,依托快手与央视频平台,按照线上注册、报名、上传参赛视频、初评、线上培训、复评、线上颁奖的流程,进行高校博物馆讲解案例的展示和评选,共有41所高校博物馆的108名讲解员参加。最终,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学生讲解员徐佳佳获一等奖、学生讲解员方子晨获三等奖,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中心宣教外联室张君仪获“最佳指导教师奖”。

5.jpg

6.jpg

7.jpg

徐佳佳、方子晨同学的获奖,也是学生讲解队成员们的榜样和表率,鼓励着交大文博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发挥好校史博物馆育人平台和文化建设阵地作用。随着交大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志愿者团队作为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对外宣传的亮丽名片,将秉承“用声音讲述交大 用热情传承历史”的理念,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打造优秀团队文化,做历史传承和文化弘扬的接力者。

02.jpg

徐佳佳(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学生讲解员,法学院在读):作为一名交大的学生讲解员,获得这一奖项不仅仅是对我这两年来讲解志愿服务经历的肯定,也是我在校史博物馆成长的见证。校史博物馆见证了我从青涩到沉稳,从羞于表达到侃侃而谈。这次的成果,离不开张君仪老师和梁月老师的技术指导,也非常感谢其他给予我鼓励和支持的老师和小伙伴们~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我也会更加努力,坚持做校史文化的宣传者、传播者和推广者。

03.jpg

方子晨(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学生讲解员,医学院在读):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校史讲解类型的比赛,能在此次大赛中获奖我感到十分荣幸。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张君仪老师在讲解方面的悉心指导,也离不开梁月老师在摄像上的用心付出。当然也要感谢在我一年多的讲解生涯中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前辈们,我来到讲解队的时间并不长,是他们给予了我前进的动力,也见证了我的进步和成长。这次获奖荣誉属于集体,我会继续努力,在讲解中感受校史文化的魅力。

宣教外联室
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徐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