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2020年“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举行

2020年11月25-27日,“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支持与指导下,由“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发起,联盟理事长单位上海交通大学主办,成员单位同济大学共同承办。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可持续发展”主题举办了“可持续能源、联盟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智慧城市”3场分论坛,邀请到13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为论坛作主题报告。上海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泰国科学研究与创新署主席Patamawadee Pochanukul、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副校长毛军发受邀参加此次国际研讨会并为大会致辞,来自国内外联盟成员单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百人次线上或现场参加会议。联盟秘书长、上海交大科研院副院长李卫东,科研院国际合作办主任许妍分别主持各分论坛。

111.jpg

222.jpg

谢文澜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是上海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的有效探索与实践,联盟自2016年成立以来,国内外联盟成员通过多种形式的科技合作,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科技发展,对“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后疫情时代,全球化面临重振和重塑,愿各方群策群力,共同为“科技共同体”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01.jpg

Patamawadee Pochanukul女士在讲话中提到,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都带来影响,此时大家更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应对疫情挑战,加强科技合作,推进合作共赢。

444.jpg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执行理事长毛军发在讲话中指出,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希望通过这一领域内交叉研讨交流,激发各联盟成员单位相关专业学者、科研人员以及智库专家的创新思维,共同探索新的研究方向,推动高水平科技合作,共谱开放合作新篇章,共创“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发展新未来。

02.jpg

03_副本.jpg

04.jpg

11月25日,泰国国家科技发展局国家纳米中心高级研究员Pisist Kumnorkaew、泰国玛希隆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副校长Kitikorn Charmondusit、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副校长Vitaly Sergeev、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如竹、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孙楠楠为分论坛一——可持续能源作相关学术报告及讲座。

888.jpg

11月26日,“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在论坛二中聆听学习其他优秀联盟的有效举措与经验,又集思广益、共同探索自身建设与发展的机遇、挑战与未来之路。丁奎岭为论坛致辞,他指出,发展是科技创新永恒的主题,科技创新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本次论坛为大家提供了交流共享的宝贵机会,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碰撞思想,交流感悟,积极建言献策,提高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能力。

1111.jpg

999.jpg

6666.jpg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杨贵东和暨南大学研究员孙清忠作主题报告分享“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与“粤港澳大湾区高校联盟”的建设与发展经验。随后,10余家联盟成员单位与会代表开展圆桌讨论,并对联盟未来的建设与发展纷纷达成共识,建议联盟下设专委会,覆盖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人文交流、科创智库、成果转化等各个方面,形成创新合作网络,通过建立常态化的沟通交流和对接机制,推动联盟从基础研究到转化应用的全链条科技创新。其次,联盟中方成员单位希望开展“走进成员单位”活动,进一步增强相互了解与联动,同样期待疫情早日过去,全球互通早日恢复,各外方成员单位也能轮流举办各领域活动。

05.jpg

06.jpg

11月27日,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授Tong Yen Wah、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王亚飞、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教授Miro Govedarica、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祝永新、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副教授Anton Radaev、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袁烽教授团队成员张立名在论坛三中分别围绕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能建造等领域作学术报告。大会在热烈的交流研讨中圆满闭幕,本次国际研讨会如约云端相聚,既是对本联盟过去4年卓有成效合作的肯定,也开启了联盟新模式深化发展的征程。“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必将乘风破浪,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联盟于2016年10月18日在上海倡议成立,现有联盟成员包括16家外方单位和10家中方单位。上海交通大学为联盟理事长单位,联盟秘书处常设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国际合作办公室。自成立之日起,联盟通过有效的协同合作机制,凝聚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共识,打造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科技共同体”,积极服务上海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桥头堡”作用,努力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科技发展。

许妍、吴雨泽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