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传承与创新——上海交通大学海派连环画设计展”开幕

11月28日上午,“传承与创新——上海交通大学海派连环画设计展”在上海市黄浦区福州路温古书房无用空间开幕。

28471606633521_.pic_hd.jpg

image3.jpeg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指导,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海派连环画传承基地承办。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研究所所长,上海交通大学海派连环画基地负责人李钢主持开幕式,并介绍了海派连环画基地的基本情况。

image5.jpeg

image4.jpeg

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上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负责人、民进上海市委基础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叶开江介绍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基本情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是教育部于2018年开展建设的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传承项目主要包括民族民间音乐、民族民间美术、民族民间舞蹈、戏剧、戏曲、曲艺、传统手工技艺和民族传统体育等。海派连环画作为上海高校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项目,在过去一年形成了丰厚的产出与文化效应,为高校与社区搭建了文化交流与沟通的桥梁。他表示从20世纪初起,福州路就有“文化第一街”之称,曾经的福州路有300多家大小书店,福州路长久的文化积淀见证与促成了海派连环画的孕育,发展与兴盛,在福州路举办海派连环画展览,重回福州路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image7.jpeg

上海海派连环画艺术中心成立于2012年,是全国首家主题化、规模化、专业化、集成式的连环画中心。总编刘亚军从国家历史性的角度切入,提出海派连环画的文化价值。他表示,传统文化的坚持和创新需要高校的支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上海故事,需要情怀,更需要创新。

image6.jpeg

02 《渡江侦察记》铅笔画连环画1955年.jpg

连环画家顾炳鑫创作的《渡江侦察记》原稿

image2.jpeg

连环画原作和作品

海派连环画大家顾炳鑫之子,顾子易先生以父亲的连环画代表作开篇,给大家绘声绘色地介绍了海派连环画大家顾炳鑫先生的成名作以及老先生和福州路之间的故事。连环画的传承需要人文精神和艺术情怀,需要回到现实生活中,在现实题材中感受生活,形成中国自己的特色。顾先生在最后对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海派文化基地寄予厚望。

28501606633910_.pic.jpg

民进上海市委会科技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正处级调研员,现上海咨询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姜永坤提出连环画需要更多的交流与合作。他表示,在国际多元背景的冲击之下,中国连环画更需要保持自己的独特性,在保留艺术性的同时又要在市场中具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区别于西方国家,让儿童绘本的教育走出自己的中国特色是未来的值得深思的命题。

28511606633929_.pic.jpg

image10.jpeg

连环画原作

28521606634027_.pic.jpg

连环画作品

浙江力溪连环画乡村艺术馆馆长邵彦山为本次连环画展提供了大量的私人藏品,他从浙江连环画乡村艺术出发,探讨连环画的创新空间。他表示,连环画在文创产品建设中也具有巨大未来发展的潜力。

28551606634206_.pic_hd.jpg

image9.jpeg

目前上海交通大学海派连环画基地已经入选上海高校优秀传统文化基地,并先后策划了讲座、展览、课程多项相关活动,在社区、学校以及上海艺教委获得了好评。目前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的关怀下,基地获得了学校和学院的鼎力支持。目前拟与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联合策划上海交通大学系列连环画,通过学习校史、党史相关研究成果,选取上海交通大学典型科教创新人物,通过连环画的形式,讲述这些教育者的科教兴国故事和民主堡垒故事,激励当代学子“爱国荣校,饮水思源”。在未来,连环画将会继续走下去,走向中小学生,真真正正地走进大家的生活和记忆中。

本次活动旨在唤起人们传承连环画,创新连环画,用连环画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20年11月28日-12月6日

展览地点:上海市黄浦区福州路620号温古无用空间

image1.jpeg

魏怡、徐冉
陈泽
设计学院
黄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