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电院三人当选2021 IEEE Fellow

近日,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EEE)公布了2021 IEEE Fellow名单。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吕宝粮教授因在“人工神经网络和情感脑-机接口方面的贡献”(for contributions to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 and affective brain-computer interfaces);电院2006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校友陆荣幸因其对车载通信的安全与隐私方面所做出的贡献(for contributions to security and privacy in vehicular);电院1993届电子工程系校友宣东因在无线网络连通覆盖领域的贡献(for contributions to connected coverage in wireless networks)当选2021 IEEE Fellow。

111.png

吕宝粮,1982年2月本科毕业于青岛科技大学化工自动化仪表专业,1989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获硕士学位,1994年在日本京都大学电气工学科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入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先后在理化学研究所仿生物控制研究中心和脑科学综合研究中心任研究员。2002年回国任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与张丽清教授创立了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仿脑计算与机器智能研究中心(Center Brain-Like Computing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目前为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长聘教授,任智能交互与认知工程上海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上海交通大学清源研究院执行院长,担任亚太神经网络学会理事、IEEE Transaction on Cognitive and Developmental Systems、《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和《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编委。荣获2018 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nomous Mental Development 最佳论文奖。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仿脑计算理论与模型、神经网络、脑-机接口和情感计算。

112.png

陆荣幸,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2006届博士毕业,2012年获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现为加拿大纽布伦斯威克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陆荣幸主要从事大数据安全与隐私、无线网络安全、应用密码学、系统安全与数据取证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2019年和2020年均入选Guide2Research全球顶尖科学家千人榜单(计算机科学和电子领域)。H指数高达72,被引用超20800次。已出版著作8部,在各种学术期刊、会议上发表近400篇论文。在国际学术会议(IEEE ICC 2018,IEEE ICCC2015, IEEE ICCC 2013, IEEE WCNC 2013等)上获最佳论文奖近10次。

113.png

宣东,1986年至1993年在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学习,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师从诸鸿文教授;1993年至1998年,留校在电子工程系通信教研室任教。2001年,他在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宣东博士目前是俄亥俄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他的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机网络和移动系统。他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职业奖(NSF Career Award)和俄亥俄州立大学工程学院Lumley研究奖的获得者。

IEEE是当今世界电子、电气、计算机、通信、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领域最著名、规模最大的非营利性跨国学术组织。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拥有40多万会员和39个专业分会,是信息技术领域最重要的创新驱动源之一。其各专业分会的出版物是国际上最具权威性的学术刊物,是各国电子电气领域科学家和学者发表最新研究成果的首选之一。

IEEE Fellow即IEEE会士/院士,为协会最高等级会员,是该组织授予的最高荣誉,在学术科技界被认定为权威的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每年由同行专家在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中评选出,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会员总人数的 0.1%。由于每年当选的IEEE Fellow数量较少,当选科学家基本都是在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内取得重要成就的杰出科学家。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李劲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