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学子获中国机器人大赛冠亚军

近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中国机器人大赛在山东省青岛市举办。本次大赛共设有18个大项,并下设49个子项,吸引来自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在内的200所学校,共计780支队伍报名,报名人数超过3530人。交大电院学子在本次赛事中获智能车挑战赛竞速赛冠军、智能车挑战赛越障赛亚军。

1.jpg

智能车挑战赛涵盖自动控制技术、模式识别技术、传感器数据采集与实时处理技术、计算机技术、智能控制算法和高性能控制器等多学科专业知识。该竞赛以设计制作在指定赛道上能自主稳定可靠行驶且具有优越性能的智能汽车这类复杂工程问题为任务,鼓励大学生组成团队,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提出、分析、设计、开发并研究智能汽车的机械结构、电子线路、运动控制和开发与调试工具等问题,激发大学生从事工程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探索的兴趣和潜能,倡导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的学风和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

02.jpg

本次竞赛,参赛成员针对赛题,在王景川老师的指导下,基于1:5比例无人驾驶微型汽车平台,利用与真实公路无人车一致的激光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设计了优良的运动控制算法。机器人可以动态识别红绿灯、车道线、隧道路基、行人障碍等真实道路环境,安全、快速、稳定地行驶至目标点。经过无数个昼夜的精心准备、无数次参数的调节整定,交大学子最终凭借着冷静出色的临场表现,以优良的控制算法、高效的团队协作取得本次竞赛的优异成绩,获得了在场专家与观众的一致好评,彰显了交大学子的风采。

03.jpg

中国机器人大赛(CHINA ROBOT COMPETITION)是目前中国影响力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是我国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机器人技术大赛、学术大会和科普盛会,是当今中国智能制造技术和高端人才的重大交流活动。该项赛事从1999年开始到2020年,共举办了21届,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榜单赛事。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李劲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