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复杂制造环境下的协同控制与决策理论方法”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交大召开

2020年11月2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李少远教授主持的“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复杂制造环境下的协同控制与决策理论方法”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信息处副处长丁莹和项目主管李建星出席会议。上海市科委会高新技术处副处长沈蕴婕,项目牵头单位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孙丽珍分别代表上海市科委和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辞。

1.jpg

3.jpg

孙丽珍首先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与会嘉宾致以诚挚欢迎,她介绍了学校在项目相关研究领域扎实的科研基础,并表示将全方位支持项目开展,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并取得突出成果。

2.jpg

沈蕴婕对项目启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项目的启动筹备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表示上海市科委会大力支持项目的顺利开展,促进项目规范、有序、健康实施。

4.jpg

丁莹围绕重点专项相关过程管理要求,介绍了专项总体情况、过程管理规范和流程、实施方案编制要求、以及管理经验和项目实施中的常见问题等,重点强调了项目责任主体下放落实到法人单位的转变、实施方案编写的必要性与重大意义、项目的管理组织具体落实到位对项目开展的深远意义,要求各方高度重视、做好统筹协作、高标准完成项目目标。

5.jpg

李少远从项目概要、组织管理、实施计划、成果与考核方式及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围绕项目研究目标,李少远教授介绍了项目课题分解、技术路线、时间节点、考核指标,明确了各课题的任务分工与相互联系。与会专家重点围绕项目的核心技术创新点、项目实施期间可能出现的技术风险、项目组织管理方案的落实、课题与承担单位接口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最后,专家组通过质询讨论形成评估意见,认为项目实施方案与项目任务书要求一致、项目阶段目标和分工明确、技术路线和计划安排基本合理、实施方案合理可行、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

本项目针对复杂环境下多维人机物协同与优化控制难题,研究不确定任务驱动下网络化系统跨层、跨域协同控制方法,建立基于自然交互的人机共融模型,提出复杂制造场景下人机智能交互关键技术,构建多目标/多任务冲突下人机物分析与决策理论体系;建立同步一致的虚实融合数字孪生平台,实现人机共融协同优化算法在典型离散/连续制造系统中的应用验证,为无人加工生产线、智能工厂的建设提供重要的理论和技术支撑。为我国信息产业培养高层次人才,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有望取得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科技部项目专家组成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文峻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贺樑教授、浙江大学吴飞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薛建儒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延峰教授,项目顾问专家组成员大连理工大学孙希明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顾幸生教授、浙江大学程鹏教授、同济大学汪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薛广涛、科研院科研质量管理处副处长沈利冰、计划项目办主任王斌、项目主管郭金超、唐昭以及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组骨干成员相关成员5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李劲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