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首届上海交通大学-大阪大学学生论坛举办

疫情之下,文化交流是最温情的鼓励。上海交通大学积极进行交流方式的变革探索,做到跨国文化交流不断线。11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与大阪大学线上举办了第22届两校学术研讨会,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大阪大学副校长河原源太、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张玉萍通过视频致辞祝贺,两校科研团队按学科设分会场进行了深入交流。11月28日,首届上海交通大学-大阪大学学生论坛通过线上会议方式举办。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大阪大学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承办,上海交通大学中日桥社团协办。

212952.001.png

多主题贴近学生生活,文化交流不断线

212952.002.jpeg

论坛聚焦中日两国大学生在面对新冠疫情这一不期而遇的挑战,如何克服困难,用积极向上的心态共度难关这一议题,上海交通大学、大阪大学选派的学生代表分别做主旨发言,上百名中日青年参与了交流讨论。

212952.003.jpeg

212952.004.jpeg

论坛分别设有上海交通大学会场和大阪大学会场,通过网络会议方式于线上开展。上海交通大学会场不仅吸引了来自全校理、工、农、生、医、文等十多个学院100多名交大同学报名参会,还吸引了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日语特色班的优秀高中生代表参加。论坛分主题充分体现中日大学生的交流合作,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一年级学生、中日桥社团王璐儿同学与大阪大学中文系本科四年级学生、中文剧社河内康宏同学担任论坛共同主持人。中日双方各4名大学生分别围绕“科学防疫、大学生活、志愿者活动、国际交流”四个分主题进行主旨发言。

倾听青年声音,中日文化交流有声有色

212952.005.jpeg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周佳同学在主旨发言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公共卫生问题。全球新冠患者数量不断增加,临床表现复杂多变,防控新冠成为重中之重。疫情防控离不开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三个方面,上海交大做出了许多努力:严格控制进出校人群,筛查体温,对高风险地区返校学生进行隔离;校内定期清洁杀菌,提供消毒设施;进行新冠防护相关的健康传播,普及防疫知识。

上海交大的防控措施是国内诸多高校的缩影,更是中国积极防控疫情的体现。大阪大学生物工学専攻保木本達也同学介绍了大阪大学生物工学专业学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疫苗及相关医药品研发的情况。

212952.006.jpeg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罗怀希同学就在家上网课以及返校后的学习两个阶段分享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交大学生学习与生活的点滴故事,讲述疫情对交大学生学习与生活的影响。大阪大学地球総合工学専攻山田悠貴同学也就新冠疫情下的学习生活分享了感想。

212952.007.jpeg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马姣姣同学分享了她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主动加入老家村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化身“小辣娇学姐”为家乡直播带货的经历和体会。马姣姣同学的抗“疫”扶贫事迹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聚焦报道,彰显了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大阪大学电气电子情报通信工学専攻金垚安同学是一名在大阪大学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他分享了他的战“疫”生活,表示他在异国他乡收获了很多关心和感动,他希望可以在完成学业后报效祖国。

中日文化交流重在讲好当代中国故事

在“国际交流”分主题中,两校学生分别用对方的语言发表了主旨演讲。

212952.008.jpeg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刘泽宇同学用日语从社团的理念、举办的活动、未来的展望三个部分介绍了中日桥社团,展现了交大学生在专业学习之余,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的号召,努力推动中日人文交流方面做出的努力。

大阪大学中国語専攻西谷有理沙同学用中文介绍了她与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的交流历程。西谷同学于19年9月到上海参加了首届上海交通大学中日青年精英夏令营,一颗友谊的种子就此萌发。在疫情期间她与交大同学及时交流中日两国的疫情防控措施,相互鼓励,守望相助,加深了友谊。西谷同学与她的朋友们约定,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她争取到上海交通大学来留学。

212952.009.jpeg

作为本次活动承办方,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剑表示,就在刚刚过去的11月24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日本东京同日本外相共同会见记者,表示就中日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沟通,达成五点重要共识和六项具体成果。王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人类社会休戚与共,各国利益安危相联,需要加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挑战,作为地区和世界重要国家和战略互惠合作伙伴,中日两国责无旁贷。上海交通大学和大阪大学分别是中日两国的一流大学,两校大学生作为两国青年的优秀代表,面对不期而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主动作为,探索举办学生论坛,深入交流如何克服困难、积极向上、共度难关,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以及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的努力。

张歆
陆婉婷,金叶
外国语学院
任祝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