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校领导出席“盛宣怀与实业强国”学术研讨会并看望常州校友

11月28日,“盛宣怀与实业强国”学术研讨会在常州市文化广场召开。本次会议由常州市政协主办,常州盛宣怀研究会承办,旨在以研讨会为契机,发扬“经世致用”文化传统,服务常州今日发展,在构建发展新格局、打造国际智造名城、老城厢复兴等方方面面出智出力。常州市政协、盛氏后裔以及盛宣怀当年创业奠基的相关单位——中国红十字会、招商局集团、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的领导和代表,全国高等院校、社科研究机构、学术团体的专家学者等150余人参加研讨会。

ld01.jpg

ld02.jpg

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应邀出席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盛宣怀研究是一门历史研究的富矿,更是交大文化传统的源头。学校组织力量编研出版了《盛宣怀年谱长编》《盛宣怀与上海交通大学》《盛宣怀与中国近代教育》等一批学术成果。一百多年来,几代盛氏家族承继先志,前赴后继,通过各种方式支持交通大学的发展大业。今后,我们将继续不忘盛公创校之初心,汲取历史智慧,与常州市政协、盛宣怀研究会和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等密切交流,共同做好盛宣怀的研究、展示与宣传教育工作,并以此为情感纽带,深入开展校地合作,促进文化交流。2021年4月,上海交通大学将迎来建校125周年。位于闵行校区文博楼内的新校史博物馆将首次对外开放,我们已将盛宣怀创设交大这段历史作为重点展示内容,陈列丰富的盛宣怀历史文献与相关文物。借此机会,竭诚欢迎各界朋友届时莅临参观指导并提出宝贵意见。

02.jpg

会前,张安胜代表学校向常州市政协和常州盛宣怀研究会赠送由上海交通大学原校史研究顾问夏东元教授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于2004年出版发行的《盛宣怀年谱长编》。

03.jpg

会后,张安胜与常州校友会代表座谈交流,通报了学校发展情况并了解常州校友会和校友们的发展情况,并邀请校友们于2021年4月母校125周年校庆之际组团返校参加系列活动。

学校档案文博管理中心副主任欧七斤和校友总会办公室副主任张立强及常州校友会会长戴云徽和校友代表等参加活动。欧七斤在专题研讨会上作了题为《论盛宣怀对中国近代教育的贡献》的交流发言。

张立强
校友总会办公室、档案文博管理中心
陈方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