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1233支社会实践团用青春告白祖国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举国抗疫,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时代主题,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以“行万里路,知中国情”为主题,以属地实践为原则,全年组织1233支实践队伍,10500余人分布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疫情的中国力量”“学四史,守初心”“劳动教育”“聚焦上海新经济”等开展主题社会实践。交大学子在实践中立体感知扶贫脱贫的伟大成就,以实际行动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刻认识抗击新冠疫情的中国行动和中国经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通过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富有成效的实践活动,涌现出了一批优异的实践团队,在各级赛事中,取得耀眼的成绩。

1.jpeg

20201126_030123_169.jpeg

20201126_030132_334.jpeg

在2020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中,交大六个参赛项目全部入围决赛,最终获得4个特等奖中的3个,并获得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三年内两度捧得“知行杯”。由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胡昊老师指导的实践团队,自“知行杯”设立四年以来,连续四年获评特等奖,创造历史。

20201126_030249_211.jpeg

11月22日,在2020年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总结展示会上,上海交大“画好民生幸福同心圆——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路径探寻”实践团在现场分享了实践成果与感悟。

20201126_030423_254.jpeg

20201126_030514_436.jpeg

20201126_030557_202.jpeg

20201126_030637_328.jpeg

在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高校实践项目推介会上,交大六个“知行杯”获奖团队分别作成果报告,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年委员等进行面对面交流,共同为社会发展和城市治理建言献策。

决战扶贫攻坚,交大青年在行动

20201126_030803_949.PNG

这个夏天,大批交大学子结合专业所学,在西部、在农村、在基层的广阔天地作贡献、练本领,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地,投身强国伟业。在西藏拉萨、宁夏银川、云南普洱、四川乐山、贵州黔南等扶贫最前线,都有交大学子的身影。

脱贫致富靠发展,发展先行是交通。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交通扶贫可以使贫困地区尽快告别“出行难”的问题,“三下乡”社会实践全国优秀团队“交通拓宽致富路——探访中西部省市‘交通+’扶贫新模式”实践团,先后探访东中西部6省10市,累计调研21家单位,借鉴东部地区交通发展的先进模式与经验,探索总结出中西部地区“交通+”扶贫5大模式。将学科知识理论与行业实践认知相结合,因地制宜探索“交通+”扶贫新模式,以实际行动参与交通强国建设和脱贫攻坚战。

 20201126_031057_251.jpeg

20201126_031133_359.jpeg

20201126_031201_620.jpg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教授带领实践团赴中冶华南建投公司调研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学校各实践团深入广阔的西部地区,从科技、人文开发和制度优化等角度,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01.jpg

20201126_031315_612.jpeg

20201126_031337_612.jpeg

农业与生物学院“滇南馥郁云果香”实践图在云南普洱开展野生果树资源及果业发展调研

农生学子结合园艺学专业,针对交大对口支援的云南省镇沅县水果产业开展实践调研。团队采集并梳理40余份特色野生果树资源,建立一套全新、科学、合理的《葡萄一年多季栽培管理手册》、《葡萄病虫害防治办法》以及《柑橘栽培管理手册》;通过葡萄栽种技术革新及柑橘品种升级,助力当地产生直接经济价值3.25亿元。实践团同时在当地建立市级专家工作站并形成上海交大-云南普洱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与镇沅县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农科学子为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持续助力。

20201126_031422_320.png

20201126_031454_592.jpeg

20201126_031537_189.jpeg

法律学子深入民族地区,从民族地区财政转移支付出发,以马边彝族自治县脱贫攻坚中的财政绩效为中心,关注财政转移支付带来的“输血”“造血”功能,在马边当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团队整理马边脱贫攻坚的历程与成果,将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在脱贫攻坚中的系列问题总结为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收”“支”“管”三方面,相关建议方案已报送至四川省财政厅、马边县委、县政府和财政局等部门。

20201126_031635_272.JPG

20201126_031656_771.jpeg

20201126_031713_588.png

设计学子关注民族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传播,深入调研了两个具有代表性的地区——非遗资源丰富而分散的贵州黔南与黔东南地区、葫芦产业亟待转型的山东聊城东昌府区,涉及9项国家级非遗、7项省级非遗。团队通过调研、梳理、分析、研究与设计再造,发挥设计扶贫的力量,提高非遗产品价值,扩大市场,拉动就业,激活产业,促进乡村经济更高质量地发展,传播传承优秀中国乡村精神文明。

20201126_031803_699.jpeg

20201126_031817_517.jpeg

01.jpg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赋予上海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的新使命。“画好民生幸福同心圆——长三角区域协调发展路径探寻”实践团紧扣“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人民城市建设”城市使命,聚焦一体化背景下长三角地区的发展不平衡问题,通过实地走访以“一岭六县”为代表的长三角欠发达地区,提出四大瓶颈问题及相应针对性解决方案,探寻区域均衡发展路径,助力人民城市建设,是目前上海市唯一连续四年问鼎“知行杯”特等奖的团队。

此外,还有三分之二的就业实习实践团和行业实践团结合科研工作、专业前沿和特长,带着任务、带着本领,去西部、去基层施展才华,历练自我,为决胜脱贫攻坚汇聚交大青年的智慧和力量。通过对重点单位的深度走访,全方位解行业企业,不断加强就业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祖国的方方面面,零距离了解行业和中西部地区就业环境,更多的学生立志投身行业报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云端开课,讲好抗疫中国故事

在交大,社会实践是一门全体本科生的必修课,共分基础类课程、讲座类课程和社会实践三部分,共32学时。

25.jpg

20201126_032009_728.png

6月8日起,2020年《新时代社会认知实践》课程云端开课,学指委处班子成员、院系党委副书记、机关和院系思政教师共同组成授课团队,分20个教学班,为3408位学生讲授社会实践理论课程。受到疫情影响,课程均采用Zoom线上授课,师生共同探索云端互动新模式。学校精心组织“基础类课程”的集体备课,统一课件PPT和课程讲义,共分三讲,为同学们讲授社会实践概述与选题、策划与实施、方法与总结转化,重在强化对学生参与实践的选题、立项、实施、总结等方面的具体指导,结合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时代主题,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实践选题,不断增强理论课程有效性。

20201126_032052_469.JPG

01.jpg

同学们在实践地参加生产劳动

01.jpg

02.jpg

同学们在家上网课期间居家劳动

将劳动教育融入实践教育,不断丰富课程内涵。今年,学校继续完善《新时代社会认知实践》课程建设,将课程育人、实践育人两个维度有机融合,在实践的过程中,同学们主动参与社会调研、田野调查、实操实训、教育实习、采风创作等。通过加强专业教育中劳动技能训练,增强学生参与劳动的自觉性与主动性。结合同学们不能返校在家上网课的特殊形势,鼓励同学们在课程学习期间,居家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适时融入劳动实践等内容,让马克思主义劳动观,通过实践教育进课堂、进头脑。

31.png

01_副本.jpg

33.png

34.png

集结金牌讲座,讲好抗疫中国故事。在讲座类课程板块,学校要求每名选课学生需要在一年的时间里,打卡听完至少6次专题报告会。今年实践课的“讲座类课程”菜单更加丰富、贴近现实。疫情期间,上海交通大学援鄂医疗队、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张录法、上海交通大学-耶鲁大学卫生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大海、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瞿赞等先后“云端”开课,讲解疫情发展趋势,引导师生感知中国抗击疫情的伟大成就。上海交通大学援鄂医疗队为交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端思政课,带同学们走近战“疫”第一线,思考交大学子应有的担当与作为,激励同学们立志笃行,砥砺奋进。

35-交大青年讲师团云端分享.png

交大青年讲师团云端分享

此外,课程教研组加强资源整合,网罗各学院金牌讲座,加入讲座类课程列表,国务学院开展“新冠疫情与城市治理”系列公益讲座,为同学们带来特殊形势下对于国家与社会治理的新思路;学校在全校招募组建青年讲师团,46位朋辈导师为全校同学带来战“疫”云分享系列讲座,以同辈人的所思、所做、所感、所悟,给交大人开设了别开生面的榜样课堂,充分发挥云端第二课堂育人实效,反响热烈。

36.jpg

“知行杯”特等奖项目、国务学院“抗疫斗争中的社会治理优势”实践团从“疫情防控治理”和“基层抗疫故事”两方面作为着力点开展实践调研。

37-采访者与受访者合影(部分).jpeg

采访者与受访者合影(部分)

38.jpeg

在前期共召集200位特殊时期学习、生活、奋斗在湖北一线、抗疫一线的交大学子,调研访谈家乡身边的抗疫人物,形成《我身边的抗疫故事》文集,累计访谈社会志愿者39人,医生55人,护士32人,基层干部24人,学生志愿者13人,教师6人,警察9人,共形成178份访谈记录,并以音频形式上线喜马拉雅电台,面向全国听众发布,累计收听近12万次。

39.jpg

40.JPG

在暑期,实践团以上海和昆明的社区为重点,对覆盖全国11个省直辖市的35个社区、224位基层社区干部进行了为期50天的调研,通过蹲点调查、干部座谈、问卷调查及实地考察,深入总结抗疫斗争中社区治理的优势经验,为党政部门优化社区疫情防控和常态化社区治理提供支持,形成了累计42万余字的调研报告,以调研为基础形成的《总结经验、用好社区抗疫工作红利,提升常态化防疫治理能力》专报被采纳为“报送全国政协单篇。”通过社区防控中的感人事迹、先进经验的讲述,增强了实践团成员对基本国情的认识,提升在校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理解和认识,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

“大实践”育人格局,属地实践有保障

三全育人,多维度感知新时代。今年,上海交大继续打造“大实践”育人格局,以党建为核心,以就业为牵引,加强统筹,设计“党建专项实践”“就业引导实习实践”“行业教育社会实践”“通识实践”, 四大板块覆盖各年级学生,引导从低年级到高年级学生多次参与实践,不断丰富实践体验,涵养学生行业报国志向和家国情怀,打造实践育人价值引导链。

41.JPG

42.JPG

02.jpg

“党建专项实践”板块 ,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整建制与基层单位结对共建,全校20个院系参与,组建45个项目,属地开展社会实践+线上交流研讨。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主题,深入基层、深入行业,在实践中涵养家国情怀、培养学术志趣、践行党员责任、砥砺奋斗品格,树立远大理想和使命担当。

44.png

03.jpg

46.JPG

47.jpeg

“就业引导实习实践”板块 ,全校组织多支就业实践团,近百余位老师参与指导,关注疫情防控环境下的就业形势,其中走访沪上30+国家关键领域重点行业企业,涵盖十余个院系,帮助同学们认准职业生涯方向,把个人选择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在择业就业的过程中,为国家和人民做选择。

48-“五问月宫”行业教育实践团在海南文昌现场观摩嫦娥五号发射任务.jpeg

49.jpeg

50.jpeg

51.jpeg

“五问月宫”行业教育实践团在海南文昌现场观摩嫦娥五号发射任务

52.jpg

04.jpg

 “逐梦航天”行业教育实践团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观摩天问一号发射任务

54.JPG

55.JPG

56.JPG

图片1.png

57-交大学子走进国家关键领域重点企业,开展行业教育社会实践.JPG

交大学子走进国家关键领域重点企业,开展行业教育社会实践

 “行业教育社会实践”板块 ,组织大一、大二、低年级研究生走进专业对口的国家关键领域重点行业企业,85支行业实践团通过企业参观、校友访谈、行业发展讲座等,加强行业体验,形成对所学专业的立体化认知,反哺专业科研学习,培育学生专业认同感和行业报国情怀。

05.jpg

59.JPG

20201126_034109_533.JPG

61.JPG

62.jpg

06.jpg

64.JPG

65.JPG

66.JPG

“通识实践”板块 ,同学们着重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疫情的中国力量”“学四史,守初心”“劳动教育”“聚焦上海新经济”等开展主题社会实践,以国情调研、社会服务、挂职锻炼、暑期支教、“三下乡”等多种形式走向社会,尤其走向国家中西部地区,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上海交通大学自2009年以来,将实践课作为通识必修课列入本科生教学大纲,2018年起推进实践课程改革,将实践课《新时代社会认知实践》建设成为一门2学分,36学时的思政必修课。全员育人,引入多方师资力量,共同上好思政必修课,全过程育人,提升理论课程对学生实践教育的指导引领,全方位育人,丰富多样的实践形式让这门思政课不再枯燥,真正发挥好课程思政对学生的价值引领。

20201126_034332_494.png 

属地实践,动态安全管理,实践保障有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社会实践工作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学校高度重视埠外实践团队的安全保障工作,依托校内“交我办”手机APP,通过手机定位功能、安全预警功能,实施对每位参与师生的健康、出行安全日报,厘清人员台账,对参与实践学生所在地、身体健康情况、出行情况进行精准、动态掌握。

在校内,组织实践部学生骨干成立“思思热线”暑期实践安全值班室,由安全联络员每日一一对接分组实践团情况,实施午检晚检制度,牵起在外实践团队的“风筝线”。设置社会实践紧急联系电话,第一时间掌握并应对突发事件,明确院系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工作联系人,校院两级联动保障学生安全,并根据地方实时疫情形势动态,快速响应,及时调整工作部署。依托校内社会实践安全系统,暑期实践中,安全值班室共排查学生达82000余人次,报送43期安全日报,确保学生社会实践“零事故”。疫情防控慎终如始,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学校加强服务保障,为没有返校的实践团寄送实践物资和应急口罩,确保了今年暑期实践安全、有序。

68.jpg

07.jpg

远在腾格里沙漠的环境学院“绿格”公益实践团收到学校寄来的实践物资

70.png

71.jpeg

学校一系列社会实践项目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中新社、中国新闻网、中国科学报、中国青年报头版等中央媒体,青年报、东方网、上海教育电视台、上观新闻、上海热线等沪上媒体,齐鲁日报、云南日报、凤凰网、搜狐网、腾讯新闻等地方媒体,多次报道2020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工作。

关键时刻站得出,攻坚克难拿得下。在疫情防控期间,交大学子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躬行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未来,期待更多的交大学子走出校园,与国情相系,与时代同行,扎根祖国大地,发挥青年力量,用奋斗精神铸就青春底色,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08.jpg

杨吴悦
校团委
张雨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