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科技基础设施助力高校建设

高校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行交流会举行

11月20日,高校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行交流会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及鹏城实验室等研究所的多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专家围绕从平台构建到创新发展,从设施建设到运行管理,涵盖信息、材料等多个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进行研讨。会议由教育部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承办,旨在打破高校一直以来存在的以小科学研究为主要科研模式的现状,有力推动新兴交叉学科发展和创新型人才培养,进一步引领和支撑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

bb7a9d692a835e879217691debd43d8.jpg

国家教育部科技司副处长杨文辉致开幕词,他指出,高校既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方也是用户方,技术队伍、研究队伍交互更有优势,同时强调地方政府在设施建设中的引领与管理作用,并向在座专家宣讲了国家依托设施建设科学研究中心的相关政策。

43f0cc8257d0d9da4b3fa581833f317.jpg

中山大学科研院副院长、重大平台建设处处长刘梅向与会专家作了题为《打造一流平台,助力湾区建设》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中山大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布局总体情况,着重介绍了天琴计划、南方海洋实验室、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等重点设施或平台运行情况和近年来中山大学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的实践探索。

12b52ddfe901875a49196f7c26b6e5d.jpg

鹏城实验室周辉以《信息领域重大设施建设探索》为题,北京科技大学蔡爱惠以《“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项目验收与试运行的思考》为题,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书记张显明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区域创新发展》为题,分别作了主题汇报交流,介绍了相关重点设施建设运行和前沿探索情况。

0c0bd484875b358b578cd517e694a82.jpg

浙江大学林伟岸、教育部科技司副处长杨文辉就《高等学校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管理办法》《经费管理办法》的起草向与会专家进行了详细说明。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和设施平台的专家,就设施运行、经费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讨论。

44ad29f88daa669003628f9d82d536f.jpg

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天琴计划激光测距台站。

陈新
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