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内蒙古校友会成立大会暨“科技兴蒙,思源致远”校友论坛举行

11月22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校友会成立大会暨“科技兴蒙,思源致远”校友论坛在呼和浩特市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副校长张安胜等一行作为母校代表参会,与北大、清华、复旦、浙大等在蒙兄弟校友会代表以及在蒙工作生活的70余位校友共同见证内蒙古校友会的成立。

微信图片_20201126115207.jpg

成立大会由2013届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校友马晓凤主持。2015届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校友崔继峰代表筹备组介绍内蒙古校友会筹建情况,2009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白龙宣读《内蒙古校友会章程》要点,章程经全体表决后通过。

张安胜宣读内蒙古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建议人选名单,经与会校友举手表决,内蒙古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由张奕多任会长,刘建江任副会长,崔继峰、马晓凤分别担任秘书长和副秘书长,白龙、施玉雯、包金岗担任理事。

微信图片_20201126115302.jpg

杨振斌、张安胜为第一届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授内蒙古校友会会旗。

当选会长、1997届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校友张奕多发表就任感言。北京大学内蒙古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郭连恒代表兄弟校友会对上海交大内蒙古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杨振斌对内蒙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人才培养是“多链条”过程,校友工作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他强调,学校的美誉度主要决定于校友对社会的贡献度,鼓励在蒙校友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加强相互交流,继续弘扬“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交大人奋发图强精神,承担起交大人的责任,为内蒙发展、国家发展做出贡献,为母校赢得荣誉。

“科技兴蒙,思源致远”校友论坛由2009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施玉雯主持。

ec6d72ee473598da6fc9b79fad046a8.jpg

2020届农业与生物学院选调生马杰,作为最年轻的校友,分享“思源湖畔求学路,塞上青城再出发”的心路历程。他说,在交大两年半的读书时光,使自己既学到了有字之书,也学到了无字之书,所学专业、学校的引导、自心的向往、与祖国同行的思考,让自己选择远离家乡安徽亳州来到内蒙,来到大草原。他表示,一定铭记交大校训,坚守交大人图强奋进的精神,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把学到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带到田间地头,造福基层、服务内蒙。

2ae7875cfe73ce626232e16cdcdcd08.jpg

2010届信息安全工程专业校友、中国航天科工六院41所的武桐,从交大航天启蒙、北疆航天风采、感悟航天精神三个方面作“感悟航天魅力”主题分享。武桐满怀激情地讲到自己“航天梦”的起源:2003年大一入学不久,航天英雄杨利伟和载人航天工程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来交大与同学们交流座谈。座谈会上,武桐萌生了航天梦想;看了校史馆中钱学森学长的事迹,更加确立了自己成为一名航天人的理想。来到中国航天科工六院后,接触了一批能吃苦、能奉献的航天人,他们身上体现的精气神也一直激励着自己,鼓励自己脚踏实地进入航天人的行列。这位来自辽宁的“文文弱弱”的女航天人表示,要在工作中熔铸艰苦奋斗、勇于攻坚、开拓创新和无私奉献中国航天精神,为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796d9979dd78812fcefe804869f7d2b.jpg

2013届医学院仁济医院校友、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包金岗作题为“饮水思源-为家乡医学学科建设贡献一份力量”的主题分享。一段蒙古语的深情吟诵,让在座听众都感受到了一个草原学子对交大“饮水思源”校训的传承。包金岗深情回忆了在医学院的学习经历。他说,交大医学院是自己执医生涯的源泉,自己从草原走出,一定会铭记校训,用学到的医学知识造福草原人民。他还介绍了内蒙古人民医院和交大以及交大内蒙古研究院临床医学转化创新中心等多方面的合作,希望今后能够更加促进人才交流和资源共享,共同推进医学方面的科技成果转化。

刘杰
校友总会办公室
陈方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