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市政协委员年末视察专题座谈会在上海交大举行

11月24日,“加强自主创新,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上海市政协2020年委员年末视察专题座谈会在上海交大举行。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副秘书长姚卓匀,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肖堃涛、常务副主任杨德妹、副主任傅国庆,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副校长张安胜,市政协委员、在沪全国政协委员,市科委、经信委、科创办、人社局、财政局等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座谈由肖堃涛主持。

DSC_7018.JPG

DSC_7002.JPG

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陆敏、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技术进步处副处长居欣珏、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侯劲分别围绕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企业创新发展、科技创新等内容作相关工作情况介绍。与会人员围绕加强自主创新、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等内容深入交流。

杨振斌代表学校对市政协委员代表团莅校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对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上海交大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创新力强、优势明显,通过多年建设,已经形成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再到成果转化的优势和能力。学校愿在市政协的指导下,落实中央对上海、对高校科技创新的指示要求,继续集全校之力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为上海、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林忠钦表示,高校是科技创新的源泉,上海交大自主创新尤其活跃,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已连续11年全国高校第一,其它自主创新关键指标也稳居全国高校前列。今年6月,上海交大给李克强总理写信,就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问题提出建议,总理在视察上海时专程来到交大,了解学校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情况。学校要落实好总理指示精神,面对国家发展战略,把环交大科技园区建设好,以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为主体,推动师生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建立创新型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方惠萍对上海交大悠久历史发展和科技创新成就表示赞赏,同时表示,上海的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达到了国家要求、代表了国家科技创新水平,并且形成了浓厚的创新氛围和创新意识。上海交大有良好的科技创新基础,希望进一步加大创新人才引育培养,进一步提高交叉学科平台建设水平,深化科技创新氛围,引领科技创新的风向标。市政协将充分发挥协商平台作用、积极参政议政,成为科技创新的推动力量,助力相关政策落实落地、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和社会各界一起助力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和国家创新发展。

IMG_0449.jpg

IMG_0530.jpg

座谈交流前,政协委员们实地参观考察了上海交大零号湾科技大楼和医疗机器人产业园。

张文清
梅秋武 等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