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11月20日,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代表杨仁火一行访问上海交通大学,为师生带来一场“近年来我国周边海洋形势和海上维权工作”主题讲座。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会见了来宾,活动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主持。

01.jpg

本场讲座是2020年“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的最后一场。该系列讲座由外交部、教育部、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上海交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牵头承办。系列讲座以上海交大和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七所重点高校为平台,面向青年学子普及介绍海洋基础知识及周边涉海外交政策,共分为6场。活动旨在提升大学生的海洋意识和爱国意识,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为服务海洋强国建设、加强全球海洋治理奠定基础。

02.jpg

03.jpg

张安胜代表学校对教育部、外交部及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举办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活动并邀请众多专家学者和外交官来交大为师生带来精彩讲座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对相关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04.jpg

双方就中国周边海洋形势和海上维权、高校在新形势下如何培养国际化人才、中国高校选派优秀毕业生到各类国际组织实习和任职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05.jpg

在“近年来我国周边海洋形势和海上维权工作”主题讲座中,杨仁火深入浅出地对我国周边海洋地理特点、政治形势进行了整体剖析,重点针对近年来周边的海洋热点问题展开解读,同时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应对他国海上侵权、坚定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所取得的重要成果。杨仁火指出,我国周边海洋同时面临着机遇和挑战,维护海权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希望更多优秀青年学子能够成长为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共同投身到国家海洋强国建设中来。

讲座后,杨仁火与参会交大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围绕我国的海洋权益、南海问题、台海局势等话题提出了问题,杨仁火逐一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解答。

此前,“周边涉海外交知识进高校”系列讲座在交大已经举办了五场,包括“我国周边海洋问题概况及主要挑战”、“美国涉华海洋问题政策演变及对我国的风险挑战”、“现代海洋法制度的发展和演进”、“世界海洋文明与中国的海洋意识”、“南海问题与海上合作”,为师生们带来了一系列涉海外交知识的盛宴。

06.jpg

07.jpg

08.jpg

09.jpg

10.jpg

本场系列讲座主讲人包括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力、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海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胡波、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高之国、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

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原党委书记姜斯宪、党委副书记周承、党委副书记顾锋分别会见主讲人。高之国教授和吴士存教授已经接受学校聘请,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

张芮宁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