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学子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20年11月17日至2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上海交大共有7个项目入围全国赛,4个项目晋级总决赛,获得6银1铜的优异成绩,同时还获得了上海市唯一“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先进集体奖。

01.jpg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等12个国家部委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共吸引国内外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3万个项目、631万人报名参赛。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围绕“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更中国”的目标,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主动融入全球创新创业浪潮,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打造了一场汇聚世界“双创”青年同场竞技、相互促进、人文交流的国际盛会。

20201124_141428_913.jpg

近年来,交大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注重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培养,积极探索以双创赛事为牵引、以科技优势为依托、以培育孵化为载体、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的双创教育模式,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开展基于创新驱动、技术支撑的创业实践,系统构建了“意识激发、技能培育、项目优化、融资对接和孵化落地”的全链条式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体系,通过制度保障、文化熏陶、平台搭建和格局打造等多视角形成合力,全面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03.jpg

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大赛的组织工作,建立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院系共同参与的专题联席会制度,通过学指委(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创新中心、创业学院、大零号湾办公室、研究生院、科研院(产研院)、国家大学科技园及各院系协同联动,全面做好项目动员挖掘、打磨辅导和参赛组织工作,在前期举办的上海市赛中,我校获得了7金、11银、2铜的全市最佳成绩。

获奖团队介绍

薄板焊接“最强大脑”——全球领先的颠覆式智能电阻点焊装备

20201124_142131_570.png

项目负责人:夏裕俊

指导老师:李永兵、楼铭

推荐院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参赛组别:创意组(银奖)

项目简介:电阻点焊是薄壁结构制造的关键基础工艺,但是其质量控制仍依赖于“焊后抽检+离线调整”的人工模式,效率低、成本高。本项目突破“熔核不可见、缺陷不受控”两大世界级难题,研制出“焊接-检测-控制”三位一体化智能电阻点焊装备,首次实现了焊点质量“在线全检+实时控制”,颠覆现行人工质量控制模式。技术产品已通过权威鉴定与专业认证,在大批量生产线稳定服役,显著降低了企业的制造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助力我国制造业智能转型升级。

星火智运:无人驾驶物流运输全栈解决方案提供商

20201124_141535_238.png

项目负责人:袁伟

指导老师:杨明

推荐院系: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参赛组别:创意组(银奖)

项目简介:本项目旨在通过无人驾驶技术,赋能工业运输车辆,完成无人驾驶状态下室内外多工况条件下的货物和零部件运输,为工厂、港口、矿区和机场等运营场景降本增效。本项目的核心产品是一套集成的无人驾驶软硬件套件和配套的线上调度系统。其中,软硬件套件可以安装在车辆上实现车辆的无人物流运输,客户可以通过线上调度系统实现无人驾驶物流车的调度运营、远程监控和远程控制。产品突破了面向量产的无人驾驶全栈系统技术,应用场景涵盖室内外及多工况,部署效率比龙头企业提升10倍以上,多项技术全球领先。

恒钻新材料-高端金刚石涂层技术领航者

20201124_141549_711.jpg

项目负责人:王成川

指导老师:孙方宏、王新昶

推荐院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参赛组别:创意组(银奖)

项目简介:高性能CVD金刚石涂层是应用于机床切削刀具的一种先进碳薄膜材料,该涂层能大幅提升刀具的使用寿命,对我国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但是我国在该领域长期受制于国外巨头公司的技术封锁,国内使用的高端金刚石涂层刀具产品均为进口,国产化替代已经迫在眉睫。上海交通大学金刚石研发团队致力于金刚石涂层装备及工艺配方研发20余年,其中,涂层装备已完成4代产品迭代,开发的涂层工艺配方高达20余种,目前已具备打破国外技术封锁的要素条件。

小德社区

20201124_141609_272.jpg

项目负责人:宋怡彪

指导老师:赵健康、李劲湘

推荐院系: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参赛组别:成长组(银奖)

项目简介: 小德社区,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集成应用的智慧社区,通过政企联动,从顶层构建行业标准,联合物业、商家和居民打造一站式未来社区方案。公司自研5G、AIoT技术,深度整合智能硬件、物业及居民信息,将数据汇聚到云服务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为政府、物业、居民、商家提供服务需求。通过小德app进行社区管理规划,全面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帮助政府政策落地,提升物业监管效率,营造便捷的社区周边生活环境,打造健康社区流量生态池。

水热魔法师-引领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技术革命

20201124_141624_423.jpg

项目负责人:何润田

指导老师:金放鸣

推荐院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参赛组别:初创组(银奖)

项目简介:目前我国主要采取厌氧发酵、好氧发酵、堆肥等发酵手段对湿垃圾进行处理。但是,湿垃圾发酵存在耗时久、效率低、适用性窄等缺点,同时发酵过程还会产生臭气和废渣,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本项目模拟地底煤炭生成环境,开发了水热资源化厨余垃圾产高品质腐殖酸的新技术。同等处理量占地只有发酵法五分之一,处理时间远低于其他方法,生产线全自动,无三废。公司设立后已经完成工业化应用示范工程三个,获得央视、人民网等权威媒体及全国百余家地方媒体的重点关注与跟踪报道。

绿格:中国荒漠化生态扶贫“嫁接模式”先行者

20201124_141639_363.jpg

项目负责人:刘智卓

指导老师:陈哲

推荐院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参赛组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银奖)

项目简介:本项目从公益行动出发,经实践逐步探索中国西北部地区的治沙破题思路。项目立足于“技术推广”和“公益育人”的双轮驱动模式,不断的发动沙区和非沙区社会力量参与治沙。其中,项目所采取的“固沙植物嫁接经济作物”的治沙技术已经在多地落地,公益育人也卓有成效。目前已经被新闻联播、光明日报、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报道。在未来,绿格将进一步落实“双轮驱动”模式,为沙区可持续发展不懈奋斗。

格润种业——基于国际领先分子育种技术的国人菜篮子捍卫者项目

20201124_141651_398.png

负责人:遇瑶

指导老师:蔡润、潘俊松

推荐院系:农业与生物学院

参赛组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铜奖)

项目简介:格润团队着眼“菜篮子”工程,从根源解决蔬菜“种质芯片”问题。基于国际领先的分子标记育种技术,立足当下菜篮子工程第四阶段,快速定向改良培育主要蔬菜新品种。支撑国内优质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打破优质蔬菜品种种子的进口依赖,将中国人的菜篮子紧紧攥在自己手里。三代人历经20年,以国际领先的分子育种技术培育36个高产、优质、高抗的蔬菜新品种,其中包括国内首个自主培育的水果黄瓜新品种,已推广至全国16个省市,累计74.9万亩次,产生经济效益达28.069亿元,优种全面推广,打通最后一公里,畅行脱贫快车道,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

校团委双创部
校团委
张雨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