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第48届运动会火热开幕,引领校园体育新时尚

崇尚体育 健康第一 强国强身 增强体质

11月2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第48届运动会开幕式在闵行校区胡法光体育场举行。党委书记杨振斌宣布校运会开幕,校长林忠钦致开幕辞。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桂晓燕,上海市教育工会副主席吉启华,校党委副书记顾锋、周承,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奚立峰,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以及校机关部处、院系、直属单位等师生来宾近万人参与。开幕式由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121213015.jpg

微信图片_20201121213104.jpg

DSC_5729.JPG

林忠钦在开幕致辞中,对第48届运动会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为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校运会的热情点赞。他说,不期而遇的新冠疫情,让我们真切认识到强身健体的重要意义,“爱交大,爱运动”的理念深入人心,运动已经成为众多师生自觉的选择和生活的方式。林忠钦预祝第48届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师生运动员团结进取、顽强拼搏,创造校运会记录。

DSC_5769.JPG

DSC_5778.JPG

杨振斌宣布第48届运动会开幕,万名交大师生在运动场上激情开赛,尽享运动乐趣,引领校园体育新时尚。本届校运会由校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办,校工会、学指委团委、体育系等单位联合承办。校运会设置田径、游泳、足篮排、乒羽网、拔河跳绳、趣味群体等100多个比赛项目。组织环校园健步走,参与教工“重走长征路”,融“四史”学习于健身锻炼。试行学生体能争霸赛,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广泛参与,强化基础体能训练,弥补体质健康短板。同期,后勤保障中心组织开展美食嘉年华活动,启动美好“食”光交大校园系列活动。

DSC_5674.JPG

DSC_5708.JPG

“重走长征”健步走,融“四史”学习于健身锻炼

作为交大人十分喜爱的一项健身运动,健步走是校运会的经典保留项目。如今,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已经成为交大人的生活方式,全民健身、规律锻炼成为众多交大师生的日常“必修课”。

DSC_5858_副本_副本.jpg

DSC_5891.JPG

DSC_5883.JPG

本次活动融“四史”学习于健身锻炼,将“重走长征路”线上线下贯通,为校运会增添了充满力量的红色元素,将“重走长征路”蕴含的长征精神注入交大阳光体育精神,在健步走中用脚步丈量和重走长征路,在锻炼身体、增强体魄的同时,引领师生深刻感悟了“四史”的内涵及精神。

推行学生体能争霸赛,促进师生身心健康

本届校运会注重“群众性、趣味性、竞技性”相统一, 增设田径、游泳比赛项目,以及新设乒乓球、羽毛球和网球等单项比赛,让更多师生有走上体育赛场的机会。希望大家在享受比赛过程的同时,进一步促进身心健康。

DSC_6045.JPG

DSC_6069.JPG

继上届校运会体质达标测试赛、2020年欢度国庆学生体能挑战赛之后,本届校运会设置学生体能体质争霸赛。以院系为单位,推行班级同学全员参与跑步、立定跳远、仰卧起坐或引体向上等4项体能比赛,通过充分激发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调动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体能争霸赛设置50米、立定跳远、女生800米和仰卧起坐、男生1000米和引体向上等4个项目,希望通过组织学生广泛参与,强化基础体能训练,弥补体质健康短板。

此外,本届校运会面向学生设置20人*50M穿梭接力、拔河、跳长绳、快乐大脚丫和十拿九稳等参与度广、丰富多彩的群体比赛项目,吸引更多同学积极参与体育比赛,享受体育比赛的精彩畅快,激发交大人团结合作、拼搏奋进、健康快乐,热爱运动的精神风貌,强化“爱交大、爱运动”的体育文化认同。 

世界冠军、体育达人就在身边,引领运动健康校园新时尚

上海交大体育系全体教师和学生作为裁判员参与校运会工作,其中就包括乒乓球世界冠军丁松、游泳世界冠军朱颖文、体操世界冠军眭禄和羽毛球世界冠军卢兰等,此外还有国家级教学名师孙麒麟,一大批国际级和国家级教练员和裁判员,以及交大高水平运动队游泳、田径、篮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的国家运动健将和国家一级运动员,他们参与校运会比赛执裁和服务,同时也为参赛的师生进行近距离的指导,进行面对面的运动经验交流。

DSC_5744.JPG

DSC_5755.JPG

在普通交大师生中,也有着众多的体育达人。本届校运会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的洪煜同学,作为上海交大阳光田径队长,在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田径男子锦标赛连夺200m、400m冠军,并在上海市大学生田径联盟杯4*100m接力赛中夺得金牌。担任校旗护旗手的王如竹、杨立、刘江来等3位教授,以及乔潇悦、吴薇、王砚菲等3位同学,都是交大校园里的体育运动达人。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举行本届校运会,学校希望籍此进一步推动构建“学会、勤练、常赛”的校园体育赛事体系,突出师生科学锻炼习惯养成和体质健康提升,引导师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体育锻炼,学会1-2项体育技能,享受体育运动的乐趣,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崇尚体育增强体质,营造课内外一体化体育氛围

交大历来就有崇尚体育的优良传统,近年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以“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为目标,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不断完善课内外一体化校园群体体系,促进体育育人提质增效,激发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学生体育总会、体育社团、阳光联赛、校园运动会等活动为抓手,持续打造校运会、长跑节、五大杯(体总杯、校庆杯、致远杯、新生杯、希望杯)、智运会、龙舟邀请赛等校园品牌体育赛事,每年组织90余项、2000多场次体育赛事,吸引参与师生超过10万人次。通过支持学生和教工体育协会活动开展,组织教工文体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形成 “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精彩”的校园群众体育氛围,校园群体活动蓬勃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121213516.jpg

微信图片_20201121213520.jpg

2020年,学校相继开设针对性的学生身体素质提高班和学生游泳技能强化班,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运动健身技能,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身体健康水平,推动学生文化学习与体育锻炼协调促进,引导师生关注健康、热爱运动、科学运动成为校园新时尚。

体育系
梅秋武 等
体育系
孙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