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报告会

刘哲昕做客焦点讲坛交流学习体会

为帮助全校党员、干部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11月18日,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法律与人文综合教研部主任刘哲昕教授做客第119期焦点讲坛,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顾锋,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校院两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机关干部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学习。报告会由顾锋主持。

01_副本.jpg

顾锋在致辞中强调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他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系统总结了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蓝图。

02_副本.jpg

刘哲昕以《从资本与政治的关系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交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他首先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结合专业研究围绕“什么叫做社会主义”“”西方社会与中国社会不同的政治与资本关系”“为什么政治理应在资本之上”“政治应该如何正确对待资本”“人民应该如何有效制约政治”等问题进行了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的分析阐释。

03_副本.jpg

报告结束,刘哲昕将其代表著作赠送给交大,图书馆党委书记董玉山代表学校接受赠书。

04_副本.jpg

最后,胡昊代表学校对刘哲昕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表示,学习领会好、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重要政治任务,全校党员干部师生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实抓细抓好,以学习的实际成效凝聚深入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20201120_065121_425.jpg

刘哲昕,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法律与人文综合教研部主任,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多年来致力于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研究,著有《文明与法治》《精英与平民》《法治才是硬道理》等著作。他创新开设的《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中华文明与政治向心力》《信仰与生活》等课程,在干部教育领域有着广泛的影响,曾荣获“全国干部学院优秀教师”、“感动上海”2016年度人物、“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王冰煜
梅秋武
宣传部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