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地区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三级联动举办创新创业分享会

11月18日,由上海海外联谊会、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指导,闵行海外联谊会、交大海外联谊会主办,闵行区侨联、交大侨联、交大校友会承办的“走进闵行零号湾,共筑学子创业梦”——交大校友创新创业分享会拉开帷幕。上海海外联谊会执行副会长、市侨联党组书记、市侨办主任王珏,上海市侨联副主席徐大振,闵行海外联谊会会长李红珍,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欧美同学会上海交大分会会长张安胜,上海交通大学海外联谊会会长张卫刚,徐汇区、闵行区、长宁区、静安区、金山区侨联代表以及校友、在校师生等百余人出席活动。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上午,在零号湾沧源展示中心,大家了解了“一湾九子竞揽海,两仪七星冲云天”,感受了这片热土日新月异的变化。随后抵达小零号湾、实训中心、行政服务中心、飒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达闼科技,大家逐一进行了参观并听取了讲解。在马桥镇政府,大家听取了相关领导介绍的关于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园区规划和产业落地的扶持政策,了解了创新创业的氛围和相关的扶持政策。

8.jpg

9.jpg

10.jpg

下午,创新创业分享会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举行。王珏在致辞中提到,希望可以进一步优化上海市创新创业环境,继续加强区校联动,通过实践实现组织网络、信息人才的优势叠加,形成地区高校合作共建的特色亮点。张安胜在致辞中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创新创业是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需进一步夯实“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的三级联动机制,广泛凝聚创新创业力量,为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凝心聚力。李红珍在讲话中表示,变局之中,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希望闵行成为海内外人才的梦想启航之地、事业腾飞之地。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上海飒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建政作《智能机器人国产化的思维和理念》主题演讲,从机器人发展研究现状延伸到飒智智能的思考和行动;IMO Ventures投资人陈尔东在线分享了“科创西游记”,解读了美国和新加坡创业文化和历史;身在法国的欧创慧联合创始合伙人、总经理徐微苑同样通过云端分享了法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广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戴景文介绍了VR技术的发展应用和前景;南滨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亚云对大零号湾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的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表示大零号湾的大门始终为心怀梦想的创业者敞开着。

16.jpg

徐大振作总结,他提到,中共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一个重要论述是预先机,开新局,在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发展。在“十四五”的发展宏图中,闵行区承担着对接重要国家战略、服务城市发展,特别建设科创中心的宏大的使命,在这样的背景下,更要整合资源,激发大家创新的力量和潜能。

分享会后,大家共同聆听了中国民族音乐鉴赏会《共同家园》。

通过参观闵行创新创业园区以及交大学子分享创新创业故事的形式,为交大校友、上海侨商代表、“新侨驿站”骨干、留学归国人员代表、交大在校师生等带来一场难忘的创新创业之旅,更让创新创业的梦想插上翅膀,在闵行这片热土上迎风翱翔。

毛阿曼
闵行区侨联、尹守婷、刘丙超
党委统战部
毛阿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