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徐光宪、高小霞院士伉俪纪念活动在上海交大举行

11月14日,徐光宪、高小霞院士伉俪纪念活动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徐光宪高小霞院士之女徐放女士及亲属代表,两位院士的高足黎健博士、黄云辉教授及弟子门生代表,绍兴市上虞区区委常委王永表等徐院士家乡的代表以及交大师生和校友代表出席纪念活动。

01_副本.jpg

徐光宪院士和高小霞院士是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杰出校友,两位学长于1944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化学系。值此徐光宪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徐光宪、高小霞院士伉俪纪念活动与北京大学、徐老的家乡上虞多地联动,共同缅怀两位院士,三地分别从出生地,求学地,工作地联合举办系列纪念活动。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徐光宪、高小霞院士伉俪纪念活动主要包含:徐光宪、高小霞院士伉俪纪念雕塑落成揭幕;“霞光楼”楼宇命名揭牌;徐光宪、高小霞院士“十同传奇”事迹展览以及纪念大会。 

20201118_141303_504.png

林忠钦和徐放为雕塑揭幕,并为霞光楼楼名揭牌。徐光宪高小霞雕塑由学校孔繁强老师设计创作,双人全身铜像为青铜铸造,表现了徐光宪、高小霞这对志同道合的伉俪赴美学成归国时期的风姿样貌,二人相依站立,目光如炬,遥望前方,眼神中流露出科学报国、无私奉献的坚定决心。

20201118_141319_375.png 

随后,嘉宾们移步霞光楼参观徐光宪高小霞院士伉俪“十同传奇”事迹展览。展览细数徐光宪先生与夫人高小霞许多共同经历,除了同时在交通大学化学系入学,同时毕业,同时回国;还同时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80年又同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即中科院院士),同时批准为全国首批博士生导师……嘉宾们纷纷赞叹“这样一对‘十同’夫妻,世上恐怕绝无仅有!”

在霞光楼200号报告厅,徐光宪、高小霞院士伉俪纪念大会举行。

微信图片_20201119162935_副本.jpg

丁奎岭在致辞中指出,徐光宪和高小霞两位学长用爱国热忱为科学事业奉献了一生,为新中国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作为从交大走出的院士,两位学长始终践行母校的精神内核,长期以来关心着母校的人才培养和发展。我们要铭记两位学长毅然归国的满腔热忱和爱国情怀,弘扬两位学长在化学领域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和教育事业所做的杰出贡献,激励交大学子“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彰显“与祖国同向同行”的价值文化。丁奎岭表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他们是最耀眼的星辰。值此徐光宪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之际,我们更要走近两位先生,感受融入交大人血脉的家国情怀和拼搏精神,做不负时代的奋斗者和奉献者。

图片 11.png

徐放女士在致辞中讲述了父母与交大的缘分,情真意切地回忆了两位院士的过往点滴。她表示,交大对于自己一家人来说意义非凡,因为父母的求学之地和缘分起始均在于此,父母心中大义的坚定使得他们遇到了今生最好的彼此,同时他们也用一生践行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校训。她说到,父母当年求学不易,所以一直希望帮助那些经济困难、求学志坚的学子们。此次正值父亲百年诞辰之际,上海交大命名霞光楼和设立霞光奖学金,她代表徐高两方亲属向交大表示由衷的感谢。

图片 12.png

王永表表示,徐老取得的成就是世界瞩目、祖国骄傲和家乡自豪。徐老夫妇生前常说,“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他们拳拳报国的科学家精神在家乡成为美谈,徐老夫妇给予的精神力量是家乡人民最宝贵的财富。

图片 15.png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黄云辉作为徐光宪高小霞两位院士的弟子代表在大会上作了题为“科技报国,赤子霞光”的主旨讲演。他首先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以及自己是怎样和两位院士结缘的,随后从 “未名湖畔,君心我心”、“一清如水,霞光永恒”等五个方面分享了两位院士的故事。黄云辉表示,严谨创新、铸就辉煌,徐先生半生都在为稀土事业做贡献,致力于稀土化学和稀土材料的研究,高先生则在电分析化学上取得了杰出的成就。两位大师都强调创新方法和创新思维。黄教授深情回忆道,传道授业、爱生如子,恩师对自己不仅在学术上有莫大帮助,还主动关心自己的生活情况,为自己解决了诸多困难,回忆起和过往的点点滴滴,恩师的音容笑貌犹在,让自己感慨万千。黄教授表示,山高水长、师恩难忘,徐先生和高先生永远在自己心中。

20201118_141427_759.png

徐光宪、高小霞两位学长的一生是为祖国科技发展和教育事业奋斗的一生,也是对“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和民族命运”最好的诠释。为了激励和引导学生“与祖国同向同行”,化学化工学院决定设立“霞光奖学金”基金,旨在资助和鼓励前往国防军工单位和关键行业领域从事科研攻关和一线工作,前往基层单位、艰苦地区服务,或前往全球顶尖高校、科研机构学术发展的化学化工学院毕业生。活动仪式上,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涂永强和学院2000届校友代表共同了启动霞光奖学金。

此次大会通过回顾徐光宪和高小霞院士的生平,弘扬了两位学长始终把自己的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民族前途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爱国情怀,缅怀了两位院士不忘科学报国本心的传奇佳话。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勇担科技创新的时代重任,本次大会进一步鼓励了交大学子与祖国同行、接续奋斗,激情满怀、坚定信念,跟随两位学长的足迹,传承储才、兴邦之使命,为祖国强盛凝心聚力,共创辉煌!

沈颖
化学化工学院
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