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市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数字化运维重点实验室启动仪式举行

2020年11月18日,上海市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数字化运维重点实验室启动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木兰船建大楼A100创新中心举行。

会场全景.jpg

朱新远.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吕西林,华建集团总工王卫东,上海建工集团总工龚剑,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向民,上海地铁维保公司总工王如路,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文光,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秘书长叶国强,上海市科委基地建设与管理处项目主管周婧,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新远,交大密西根学院党委书记杨明,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邹卫文,前沿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谭华,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薇,院长廖世俊,副院长杨健、王本龙、彭涛,土木工程系系主任陈锦剑,重点实验室主任赵金城,副主任张大旭,以及学校、学院相关部门领导、土木工程系的全体教师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朱新远主持。

林忠钦.jpg

林忠钦致辞,他首先回顾了交大土木学科的历史及近年来的发展和成绩,指出上海市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数字化运维重点实验室建设启动标志着交大土木学科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参与上海市创新体系的进程中掀开了新的一页,表示学校高度重视科研基地建设,将全力支持重点实验室的规划和发展,希望船建学院合理规划并认真建设实验室,土木工程系能够抓住机会,充分开展学科交叉融合,高质量完成实验室建设任务,更好地服务上海城市的建设和发展。

周婧.jpg

周婧在致辞中向实验室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向实验室的所有筹备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上海市科委一直高度重视城市数字化运维研究领域方向的发展,力争进一步提升上海市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及服务水平,希望重点实验室能够面向应用需求、强化能力建设、扩大开放共享,也希望在座的专家学者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精准把脉、献计献策,努力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开放合作以及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的创新基地。

林忠钦+赵金城.jpg

林忠钦+吕西林.jpg

委员会.jpg

在聘任仪式上,林忠钦为首任实验室主任赵金城、首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吕西林颁发聘书;林忠钦和吕西林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龚剑、胡昊、李向民、刘文光、王如路、王卫东、叶国强、赵金城等颁发聘书。

赵金城.jpg

赵金城在发言中对各界领导、同仁们为重点实验室筹建过程提供的各种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重点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交大土木学科的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作为实验室的主任,他会带领实验室成员全心投入、团结拼搏,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重点实验室高标准、高水平地建设好,不辜负学校及领导寄予的深厚期望。

吕西林.jpg

吕西林强调,上海市公共建筑与基础设施数字化运维重点实验室的成立对于确保上海这一特大城市的安全运营,避免大型工程事故和公共突发事件,意义非常重大。他表示,上海交大是国内最早关注该领域的高校之一,实验室依托上海交大土木学科而设立,有着充分的理由和前景,实至名归。他将和学术委员会的同志们一起为实验室的发展严格把关,努力提升我国城市建筑群运维安全的整体水平,力争达成各界的期望。

揭牌.jpg

合照.jpg

在启动仪式最后,林忠钦、吕西林、周婧、朱新远、邹卫文、周薇、廖世俊、赵金城和谭华共同为上海市公共建筑和基础设施数字化运维重点实验室揭牌。

学术委员会会议.jpg

仪式后,召开了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刘清风、王斐亮、张成琳
邬根保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刘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