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庆祝敬老节座谈会召开

10月22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庆祝敬老节座谈会在徐汇校区老龄活动中心召开。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副书记、老龄委主任顾锋,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原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近,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相关二级单位负责同志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顾锋主持。

仰颐宣读《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离退休教职工“学先进典型、讲身边故事、助申城发展、赞美好生活”主题活动表彰的通知》。

杨振斌为“我为教育卫生‘十四五’发展献一策”最佳金点子奖、“我们的中国梦”最佳征文奖和最佳摄影奖、“我的美好离退(休)生活”最佳书画作品奖等奖项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离休干部、原副校长范祖德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学校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建言献策的生动事例。他表示,老同志应结合自身能力,积极为国家和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仰书纲教授交流了自己对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共同富裕路的思考。他表示,作为交大退休老同志,应发挥知识、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伟大目标的实现。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张秀彬教授回忆了自己运用专业知识帮助少数民族地区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往事,感慨和自豪于这些地区如今的新面貌。他表示,退休后仍要有所作为,发出自己的一份光和热。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周薇介绍了学院离退休工作的机制、举措、成效等具体情况。她表示,学院将继续秉承高度重视、严谨负责、踏实服务的工作理念,多层面、多角度地扎实做好工作,助力老同志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介绍了学院离退休工作的体系、方式、特色等方面情况。他表示,学院深刻认识离退休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落实政策,将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为老举措,把工作做到广大老同志的心坎上。

杨振斌代表学校,向与会各位老领导、老同志以及全校离退休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向在主题活动中获奖及获得上海市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双先”称号的老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杨振斌表示,老同志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拥有宝贵的思想财富和实践经验,要继续向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年轻同志分享工作方法、传递交大精神,帮助学校在今后的建设发展中进一步发扬敢闯敢干的精神,做高校改革的试验田和排头兵。他要求老龄工作部门要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加强学校与老同志之间的沟通交流,及时主动向老同志通报学校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认真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鼓励老同志积极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杨振斌强调,要在全校进一步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浓厚文化氛围,充分传递学校对老同志的关心关爱,带动全校青年教师和学生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好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雷蕾
武新民
人力资源处
韩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