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新闻业务培训班举办

10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新闻业务培训班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418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各院系、部处与直属单位的分管书记、宣传干事、新闻编辑以及新媒体平台负责人等近百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杜欣主持。

01.jpg

02.jpg

DSCF1787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1026130149_副本.jpg

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厚锐在发言中指出,在教育系统开展融媒体建设试点工作,对于加快推进教育媒体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希望通过此次培训班,进一步加快推动学校的融媒体建设,加强学校宣传思想阵地建设与管理,完善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做好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

04.jpg

卢思语以《上海交通大学融媒体中心建设的N个关键词》为题,从建设背景、打造高校融媒体建设“交大样本”、校院两级构筑融媒“大宣传”体系、多维度矩阵平台深度加强融合、提高融媒体品牌的影响力、做好融媒体的校内联动等方面,对媒体融合发展实践工作进行专题介绍。

0.jpg

张文清以学校新闻要做好“加减乘除”为主题,作了学校新闻写作规范化的培训。她强调,做好新闻写作工作,至关重要的因素是态度,要重视引经据典、提高文采;要重视每篇新闻的自查审阅工作,学校所有宣传同仁都要认真对待每一次新闻写作。

06.jpg

郑茂介绍了《上海交大报》的基本情况,并用发生在校报编辑部内部以及发生在作者和编辑之间的一个个感人故事,剖析了融媒体时代下办好一份校报的独特意义。他表示,将继续加强《上海交大报》的建设、探索与创新,进一步提升《上海交大报》作为纸质媒体在交大新闻宣传中的独特地位。

07.jpg

金雪结合工作实践作了题为《高校新媒体运营融合六式》的分享,从热点内容、顶层融合、技术创新、多方互动、品牌打造、团队协作等几个方面介绍了以“双微+短视频+聚合平台”为核心的新媒体矩阵实战经验。她表示,希望在后续工作中继续加强校院联动,推出深度爆款选题,持续强化交大在全国高校新媒体版块的引领优势。

08.jpg

高璐以《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守护清朗网络空间》为题,强调了充分认识高校网络宣传阵地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详细介绍了目前校园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的概况、管理机制和建设要求。

DSCF2031_副本.jpg

最后,胡昊做总结讲话。他围绕全媒体时代背景下新闻工作的融合探索与实践,介绍了宣传部近期的重点工作。他表示,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培训学习,进一步认识宣传报道工作的重要性,明确宣传报道的基本要求,练好宣传报道的基本功,实现宣传报道工作的新突破,为促进学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环境和文化条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宣传舆论上的服务工作。

王冰煜
吕思婕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