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研究生导师岗位培训会举办

10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研究生导师岗位培训会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一楼报告厅召开。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副院长杨升荣、归琳、各办公室负责人及来自各院系新聘研究生导师350余人参会。会议由杨升荣主持,从导学思政与导学关系、师德规范与学术道德、导师经验分享与交流、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介绍四个模块展开。

1.jpg

王亚光致欢迎词,并强调了研究生导师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以及此次培训会对导师今后培养研究生的重要性。

归琳从全国研究生培养现状、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规程以及其他高校导师培训的经验三个方面传达了全国导师培训工作会议精神。

学生处处长侯士兵做“关于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的报告。他着重从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生导师育人职责、研究生思想行为特点、部分典型案例、构建和谐导学关系和导学思政合力育人六个方面强调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重要性。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刘西拉以“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为主题,为大家讲述学术研究的基本规律和原则,分享了其在学术研究过程中恪守的学术精神与修养,与会导师深受启发。

人力资源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赵震以“重视科研诚信,杜绝学术不端”为主题对导师们做了学术诚信专题教育。他简要介绍了科研诚信建设的背景及现状,分析了发生学术不端的特点和原因,提出了防范学术不端的思考与建议。

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石、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特别研究员蔡伟伟、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尹海涛为大家分享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经验与体会。三位老师分别围绕“如何激发研究生的学术研究兴趣”、“研究生培养经验分享”、“榜样的力量”作交流分享,畅谈研究生培养的经验和体会。

研究生院各分管院领导简要介绍了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规章制度。杨升荣从招生的规章制度出发,系统地介绍了招生的原则、资格及相关流程,并阐述了导师招生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归琳从学习年限、培养过程、分流淘汰、学籍管理、课程教学、免修与缓考政策等方面向导师们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培养的具体工作。王亚光主要从导师立德树人的职责、导师考核、学位审核、论文抽检、学术道德与规范等方面进行了政策解读,强调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应在研究生培养各环节做好质控,并对学生的学术诚信与道德规范进行有效的指导和有力的监督。

最后,王亚光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研究生培养是诸位导师的首要职责,通过此次培训,希望能帮助导师们清晰地了解研究生培养的相关政策与规定;希望导师们能够了解学校为研究生培养提供的各类资源,充分利用资源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机会与平台;希望导师们能够珍惜导师岗位,悉心指导、尽心栽培每一位学生,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好导师。

周昊
黄晨阳
研究生院
程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