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用虚拟现实技术推动沉浸式“四史”学习教育

近日,教育部在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上海交通大学依托专业和学科优势,用虚拟现实技术推动沉浸式四史学习教育,增强红色革命文化情景体验,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入行、入脑、入心,取得良好效果。

开设“VR学四史”,落实课程思政

红色文化资源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百年奋斗史的精神积淀。面向高校学生开展红色文化思政教育现实意义重大。结合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开设“VR学四史”,将“有形”的思政教育化为“无形”,融入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实操中,让学生通过VR技术内容创作中学四史,悟四史,爱四史,担当四史精神传承人,落实课程思政。

在实践中,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师生采用VR这一前瞻性的艺术媒介形式,紧扣“网上重走长征路”“迎接建党百年”等主题,组织学生进行“四史”主题VR内容创作。在创作过程中,学生通过史料查询、情景制作、艺术创作等专业实践,一方面为克服本领恐慌学到了专业技能,另一方面又从灵魂深处感知体悟四史“红色文化”中所蕴涵的强大精神力量。

课程思政指导教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研究员朱宁嘉介绍,该课程已有多年的积累和探索。从2017年开始,她从理论层面开始关注虚拟现实与文化文理融合的可能;2018年开始,她开始文理融合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将所讲课程1/3学时用来邀请学校虚拟现实教育中心的老师为学生讲解虚拟现实。研究生同学创制了令人惊艳的《黑石传奇》,创意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相关。此外,师生在企业的助力下,共同完成了交互式的虚拟现实作品“跨越世纪的辉煌——从红船启航”。重回一大的红船项目,让她充分感受到学生参与式学习,在落实课程思政方面的成效。今年她又开设了“VR学四史”课程,将参加课程的39位同学,分成13组,其中12组按照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编排,每一史有三组成员用VR讲述3个故事;剩下1组成员用VR来呈现交大今天学习四史的经典场景。

01.jpg

02.jpg

目前,媒体与传播学院正与图书馆开展合作,以图书馆这个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为平台,集聚全校喜欢且有志于创造性转换四史活动的师生,共同摸索“VR学四史”课程思政建设。让课程思政教育创新模式,从媒体与传播学院逐渐辐射全校,让四史教育有抓手、有平台、有路径,逐步优化,争取纳入到学校的公共通识课程中,让VR学四史常态化。

在参与式创造中,学生感悟体验四史

党的“一大”是发生在上海与嘉兴这两座城市的重大历史事件。在四史学习中,媒体与传播学院师生在以VR赋能红色经典文化资源,以连接两个城市的党的一大党史的创造性转换作为重要内容,推出“跨越世纪的辉煌——重回一大”的VR产品,即以“穿越”一大为重点内容传承红船精神,积极引导并释放学生的主体创造力,让同学们在探索以虚拟现实赋能红色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换中,重温党史,学思践行,迎接建党百年。

为了创作“跨越世纪的辉煌——重回一大”项目,讲好一大故事。参与创作的四位同学,结合虚拟现实技术的特性,利用课余大量观看党史电影,了解一大故事发生前后的历史背景,从学院图书馆借阅相关大事记的纪录片,研究场景细节等;周末则结伴到上海市图书馆,翻阅旧报纸旧杂志等,探索历史真实,寻求适合VR故事的场景素材等,这就是一个落实课程思政最佳的过程。项目今年参加了第十二届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铜奖。

“跨越世纪的辉煌——重回一大”VR产品从概念萌生到Demo成型,花了三年时间。2019年12月最初由自己学生体验。目前,师生正致力于让这一VR产品,发挥社会辐射效应,让更多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行业的受众对VR产品进行情景体验。“VR重回一大”项目社会体验的第一站,师生共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

03.jpg

04.jpg

05.jpg

经由创作到体验,师生对四史蕴含精神的领悟更加深刻;用户体验的吸纳,推动四史精神虚拟现实转换的完善与创新。四史与VR更加有效地融合。未来拟成立一个“VR四史”出品编委会,团结各种力量,在图书馆搭建的平台上,集结更多的师生参与到“VR创四史”的参与式创造活动中来。        

在交互中链接扩大“四史”学习教育课堂

基于“四史”内容的虚拟现实开发,吸引企业走进来,带动学校走出去!在交互中扩大四史学习教育课堂,链接起线上线下的传播网络。

上海交通大学将虚拟现实技术创造性再现四史情景项目作为学校精品网络文化项目进行培育建设,成立了数字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和红色文化虚拟仿真实验室,集聚更大量的创意和创新人才,旨在通过一副便携式VR眼镜设备,让四史学习教育更加“触手可及”和“身临其境”,让学生在参与中体验和创造,实现课程思政。

当VR遇上四史,让红色革命文化“燃”起来,成为包括青年学生在内的、不同社会群体都喜爱的网红元素。该项目逐渐产生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先后有Unity、索尼、华为等企业纷纷加入进来,助力这一创造性的学习模式。Unity在数字创意实验室举办面向高校专业教师的VR培训班。索尼将十几台总价值逾千万的开发主机锚定在数字创意实验室,免费向师生开放自己的部分技术。Unity向青年学生开放免费辅导课程。华为与徐氏基金联合,在交大创办全国大学生虚拟现实开发大赛。

今年8月底与9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播学院与HTC联合开展了“VR学四史”公益宣讲活动,先后在交通银行上海总行、闵行区浦锦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虹口区检察院、上海市卫健委党校等实地展示并推广了“VR学四史”项目。这不仅增加了四史学习的可视性和影响力,更重要的是,让更广范围越来越多的青年受众带上VR眼镜,更加直观地感受到“红色文化”的魅力和价值,在四史虚拟现实中学思践悟。

文管系学生 吴平、罗正娅、樊玲、侯先颖
媒体与传播学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