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而团结奋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交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教授表示,4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全国大力支持下,深圳秉承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一系列的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极大激发了人民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创造了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法治化等多项世界奇迹,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为我国的改革开放探索了道路,形成了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顺应世界潮流的发展模式。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道路上,深圳交出了令世界钦佩的答卷,贡献了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宝贵经验,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和旺盛生命力。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副系主任、党支部书记、特聘教授朱庆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圳经济特殊40年改革开发、创新发展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总结得非常精准。第一条指出成功的经验在于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今天刚参加支部组织的到一大会址的参观,听了讲解员的讲解,让我更深刻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各方面事业健康、稳步发展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十条经验中,其中有两条跟我的研究方向——可持续供应链管理相关,因此深刻体会到总结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习近平总书记的第八条“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深圳正是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条,才能既发展了经济,又有蓝天白云、绿色青山。习近平总书记的第六条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可持续发展的三重目标就是经济、环境和社会,而社会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深圳的发展立足于为人民创造更多的实惠,这就是深圳能创造伟大奇迹的关键。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兼金融MBA项目主任吴文锋教授表示,作为金融领域的教育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才是第一资源”让我们倍感欢欣鼓舞,也深切体会到责任重大,更是需要我们有新担当、新作为。在我国金融市场快速发展过程中我们已经培养了一大批金融急需人才,但面对当前金融市场的深化改革和全面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我们要培养出更多既精通金融理论、更是熟悉国际金融市场规则的高端人才,提升金融业的发展能级,从而不断提高我国金融市场“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彭勃教授表示,10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实践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又一个重要标志,特别是对深圳特区后续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要求。其中关于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方面,既是对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化和具体化,也为深圳等改革开放前沿城市进一步打造宜居宜业的创新创业环境定下了方向和目标。城市运行和社区治理直接影响着一个城市和地区的人才吸引力和创新创业活力,让治理能力成为生产力的一部分,向治理要效能是今后改革发展中一个重要的课题,相关的实践探索、经验总结和理论构建都是我们专业研究的重点。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专业研二学生刘福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非常振奋。“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作为一名应用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在了解到发达国家进行资本原始积累的剥削历史、在学习到发展中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现实困境后,我更加深刻感受到深圳40年创造发展的奇迹是多么难得。从“摸着石头过河”到走向顶层设计、从“韬光养晦有所作为”到不断“积极作为”、从“国家管理”到进行“国家治理”,深圳等经济特区探索积累的宝贵经验弥足珍贵,中国经济更是在这基础上走出了一条和平发展的新路径,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智慧”,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如习近平总书记今天在会上所说,“中央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渐进双轨制改革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既是符合国情的发展策略,更是解放思想砥砺奋进的具体体现。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我们青年一代更应该学好专业知识,站在老一辈中流砥柱用血与汗赢取的发展奇迹上,脚踏实地、勇立潮头、砥砺奋进!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