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科技成果转化改革调研座谈会在上海交大召开

10月14日,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司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科技成果转化改革调研座谈会,发改委高技术司二级巡视员阮高峰主持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发改委及有关部委,长三角地区九所高校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DSC_0974_副本.jpg

DSC_0987.JPG

DSC_0999.JPG

阮高峰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部委围绕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提出一系列措施,极大调动了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国家对高校科研工作和科技成果转化非常重视。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也强调了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性,贯彻落实总理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梳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问题和瓶颈,具有重要意义。

毛军发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对发改委及各司局对学校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毛军发强调,科技成果转化的突破点在于鼓励先行先试,如果能够突破原有瓶颈障碍,出台专门政策,激发高校及发明人的积极性,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对接市场,将进一步提升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数量和质量,希望此次座谈会能对科技成果转化改革发挥促进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负责人先后发言,汇报本校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做法和经验,畅谈思考及建议和建言。

DSC_0990.JPG

DSC_1013.JPG

教育部科技司高新处,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工信部科技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技司、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改委社科司、发改委财政金融司、 发改委体改司、发改委技术创新司等部门负责人先后发言,解读相关政策,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遇到的问题情况予以回应。 

阮高峰在总结讲话中,对大家的分享和回应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国家对高校的科技创新非常重视,高校是原始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分析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面临的问题,找出解决瓶颈问题的切入点,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必将有助于科技创新走出实验室里,有助于广大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他表示,将会同各有关部门,对大家提出的各方面问题细致分析深入研判,从政策层面、落实层面制定措施,让高校科技工作更多创新、科技成果更多落地,助力更多科研人员放开手脚,在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等领域大有作为。

张文清
梅秋武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