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纪念成立10周年

当地时间10月10日,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纪念活动在海德堡大学老礼堂(Alte Aula)举行。由于新冠疫情原因,活动采用网络直播形式,孔院理事会成员和数位艺术家参加现场活动。

海德堡大学校长伯恩哈德 • 埃特尔教授(Prof. Dr. Dr. h.c. Bernhard Eitel)、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杨振斌、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灵山、中国驻德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刘立新博士分别发来视频致辞,海德堡市家庭、社会事务和文化市长约阿希姆 • 格纳博士(Dr. Joachim Gerner,孔院理事会成员)和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理事长梅嘉乐教授(Prof. Dr. Barbara Mittler)出席并讲话。活动由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德方院长丁蕾博士(Dr. Petra Thiel)主持。

01图片一 海德堡大学校长埃特尔教授致辞.jpg

埃特尔对海德堡孔院十年来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感谢。他表示,十年前孔院成立之初没想到会发展得如此之好。埃特尔强调了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性,认为不仅要加强学术领域的交流,还要通过语言和文化的学习,来增进对中国,对亚洲的了解。

01.jpg

杨振斌充分肯定了海德堡孔院在中文教学、中德文化交流、服务城市以及促进两校合作交流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称海德堡孔院是两校友好合作交流的成功典范。他感谢海德堡大学和海德堡市政府及各界对孔子学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并祝愿海德堡孔院为促进两校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德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03图片三 赵灵山秘书长致辞.jpg

赵灵山代表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对海德堡孔院成立十周年表示祝贺。他赞扬海德堡孔院大力发展汉语教学,为打造本土的师资队伍,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培养中德友好杰出人才,助力中德两国教育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表示,今年6月成立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是由北京语言大学等27家机构发起、成立,在中国民政部注册、登记的民间公益基金会。基金会的宗旨,就是通过支持世界范围内的中文教育,促进人文交流,增进国际理解,为推动世界多元文明交流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其中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运作和管理孔子学院的品牌,支持孔子学院的发展。基金会将与中德各界朋友一道,全力支持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进步。

02.jpg

刘立新充分肯定了海德堡孔院以汉语教学为基础和载体,积极宣介中国文化和中德友好故事,促进海德堡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教学与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促进两国教育和文化交流所取得的积极成果。他表示,中德两国都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大国,两国加强语言教育合作,并由此而促进两国文化和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间的沟通理解,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符合两国利益。他希望海德堡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继续大力支持孔子学院发展,将孔子学院打造成为海德堡学习汉语的基地、了解中国的窗口,增进中德友好的桥梁。

格纳引用《论语》名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向因疫情无法到场的孔院理事会上海交通大学的理事们致意。他感谢孔子学院十年来成功的跨文化工作:孔院促进海德堡市与中国开展对话,与海德堡人民一起庆祝最重要的中国节日,孔院还成为了海德堡华人社区的“文化之家”。

05图片五 格纳副市长致辞 (1).jpg

梅嘉乐理事长从典礼中演奏的音乐和朗诵的文学作品切入,谈到了不同文化相遇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以及跨文化交流中存在的困难与障碍。认为需要通过交流不断学习和了解对方,阐述了保持与中国的跨文化对话的重要性。

07图片七 理事会成员、孔院团队及艺术家现场合影.jpg

理事会成员、孔院团队及艺术家现场合影

活动通过网络吸引了多方人士关注,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海德堡孔院的了解。活动内容的丰富,对音乐文学作品的精心选择,更是受到一致好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海德堡孔院藉此总结过去,同时也开启了新的征程。

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