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10月1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强调要凝心聚力办好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全体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01.jpg

校党委书记杨振斌主持会议。他介绍了本次专题学习的背景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杨振斌强调,下一步学校要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具体举措和实际成效。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杜玉华教授做“守正创新,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主题发言,从讲话背景、主要内容和贯彻落实建议三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作为长期从事思政课教学的一线教师,杜玉华认为,树立信心、强化意识、强基固元、规范建设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有效举措,当前处在思政课教育的美好时代,思政课教师要“以此为生”“以此为业”“以此为荣”。

在交流发言环节,校党委副书记顾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思政课重要性,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当前学校通过校领导带头上课、集体备课、反复听课等举措,思政课教学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后续要紧扣思政课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立足于青年学子的特征和需求持续推动改革创新。

副校长王伟明表示,近年来学校思政课建设整体上有了很大改善,与此同时有效性的提升仍需进一步探索,在思政课开设过程中可以针对不同学生群体注重精准、精细。

校长林忠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办好学校思政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当前学校思政课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多关注思政课建设情况。思政课教学具有明确的政治要求,作为一线教师首先要坚持原则底线,同时又要不断加强自身知识储备。全校上下要协同努力,扎实有效推进,不断提高思政课建设水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牟鲁霞
梅秋武
理宣办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