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一行到上海交通大学调研

9月27日,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带队来到上海交通大学调研。校党委书记杨振斌会见了来宾一行,党委副书记顾锋陪同调研了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建设情况。新华网总编辑郭奔胜,新华社上海分社副社长、党组成员季明,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等参加调研活动,双方就进一步加强融媒体合作、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01.jpg

会谈中,杨振斌简要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124年的发展历史,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以及多学科交叉发展的特色。他表示将充分发挥学校文理兼重的学科资源优势,进一步深化与新华社的沟通交流,加强人才培养,共同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刘思扬表示,此次调研进一步加深了对上海交通大学的了解,希望能依托新华社青年栏目资源,重点关注青年群体的成长,打造一批优质新闻报道。当前传统媒体要对舆论环境做出新的应答,新环境所带来的机遇大于挑战。未来还要进一步合作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将新华社的业务需求与上海交通大学的研发优势有机结合,开展更多的交流合作。

02.jpg

刘思扬一行随后参观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展厅,了解相关前沿科研成果。在专题报告会上,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介绍了学校融媒体建设情况,希望与新华社开展更多的合作。人工智能研究院马超、吴梦悦分别做“虚拟数字人”“对话式人工智能”的专题汇报,对研究院在相关领域所取得的进步、未来发展与应用方向进行展示。刘思扬表示,希望在媒体融合实验室的建设上加强对接,加深在技术应用方面的探索。

参加调研交流活动的还有,新华社融发办专职副主任、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管理中心主任钟昊熹,新华社上海分社办公室副主任凡军,新华社总编室编辑魏骅,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顾问、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李仁涵,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海涛,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厚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助理何黎明等。

董菲菲、张文清、王辰轩
新闻中心
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