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接受全国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专家组现场考察

2020年9月28日至29日,根据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规则》和2020年度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安排,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专家组一行9人莅临上海交通大学进行现场考察。此次现场考察的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沈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服务认证部主任翟金鸣、教育部国际司来华留学处四级调研员吴忆蒙、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小组组长安然教授、认证小组技术专家程爱民教授、温广瑞教授、李国霞教授等。

9月28日上午召开质量认证专家组进校现场考察说明会。我校参加会议的有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副教务长/教务处长吴静怡、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人力资源处处长赵震、学生处处长侯士兵、教学发展中心章晓懿、保卫处处长徐放、医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琳、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副处长张磊、后勤保障中心副书记李梅、密西根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春、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战兴群、人文学院副院长丁晓萍、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陆佳亮等相关职能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主持。

在会上,沈健同志充分肯定了我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的前期自查自评工作,希望交大能够在全国来华留学工作上起到模范引领作用,相关工作经验能在全国推广。徐学敏表示,近年来我校一直在探索来华国际学生趋同化培养管理的创新模式。我校会全力配合专家组的现场考察工作,并提供一切需要的保障。相信通过“以评促建”,我校的来华留学工作质量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安然就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现场考察的目的、方法、工作纪律等予以详细说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汇报了我校来华留学工作开展情况。

01.jpg

02.jpg

03.jpg

进校说明会

在接下来为期两天的现场考察中,认证专家组着重从指导思想、办学条件、教育培养、管理服务、办学成效等方面对我校来华留学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深入考察。专家组详细调阅了我校来华留学工作相关管理制度、国际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招生考试、教学大纲、课堂作业、学业考试等档案材料;分别访谈学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相关职能部处和学院负责人、任课教师及国际学生;实地考察校园国际化环境、硬件设施和国际学生宿舍;抽选旁听国际学生课程;走访航空航天学院、媒体传播学院、学生创新中心、心理咨询中心、研究生院国际化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留学生发展中心招生办公室进行调研。

04.jpg

认证专家组参观调研

在9月29日现场考察碰头会和初步反馈会上,认证专家组再次肯定了交大在来华留学教育工作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在一流高校来华留学工作的实践中已经呈现出“交大方案”。同时专家组还就考察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具体情况与学校和各主管部门负责人交换意见,提出了改进建议。徐学敏副校长表示,国际化始终是我校重要发展战略之一。学校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根据专家组的反馈意见,特别是在国际学生“第二课堂”、国际校友工作等方面会持续推进和提升,为我国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贡献交大力量。

05.jpg

06.jpg

07.jpg

主要负责人合影

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实施,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获教育服务认证资质。我校自2019年10月正式启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申请工作以来,已按要求顺利完成了前期筹备、自评自查、报告提交等环节。根据认证程序,此次现场考察后,认证小组将上报认证综合报告,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形成最终认证结果。

留学生发展中心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