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迎党代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学术论坛在上海交大举办

9月26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学术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50余人相聚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从理论上、实践上系统地总结和探讨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的规律、经验、展望,会议成果丰硕。

图片1.png

图片2.pn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致欢迎辞。顾锋指出,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理论界、实务界共同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历程,总结百年党建宝贵经验,前瞻党建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可谓适逢其时的一大盛事,意义重大,影响可期。他强调,回顾过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和清醒剂;总结经验,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展望未来,应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和理论指导下的实践创新。上海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李微在致辞中指出,针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实践,如何贡献新的理论成果是当前党建研究的重大课题。他结合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的主旨,从组织架构、组织主体、组织制度三个方面进行了展望。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在致辞中围绕思政课建设方向,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探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与与会嘉宾分享了上海的经验和探索。

本次学术论坛分为大会主题报告、分论坛两个部分,与会专家、学者聚焦党建理论与实践创新两条主线,围绕“百年党建发展历程与实践”“新时代党建理论与实践”“基层党建实践探索”等三个主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一是围绕“百年党建发展历程与实践”,系统地总结建党以来不同历史时期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与实践经验。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皇凤在主题报告中围绕如何讲好百年大党成长发展壮大的故事,聚焦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实现大党治理的,中国共产党是如何治理超大规模国家的,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等四个问题,系统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权力组织网络变迁的逻辑与机制。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社会科学》主编胡键在主题报告中指出,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确立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反对本本主义,开展实地调查研究,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夺取伟大胜利的重要经验。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树彬教授在主题报告中提出了百年党建背景下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命题,他从各种主义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转换,从激进斗争到团结合作的实践转变,从政协会议到人民政协的制度蜕变,分别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型政党制度中领导地位的生成逻辑。深圳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研究员郑崇明在主题报告中指出,三湾改编、古田会议和延安整风等典型的成功范例,不仅帮助中国共产党取得了革命胜利,而且形成了丰富的组织经验根植于中国共产党的记忆深处,并通过组织内部学习的方式形成路径依赖,为其不断发展壮大注入了强大的往事力量。他认为,百年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表明,超大型组织可能更加倾向于通过严密而非松散的组织结构,内部而非外部的组织学习来促进其可持续发展。

二是围绕“新时代党建理论与实践”,梳理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关于党的建设的科学论述。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关于党的建设的科学论述,进一步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根本问题,引起了理论界与实务界的广泛关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德山在主题报告中分析了近年来高校党的建设学科发展状况,他认为自中发〔2016〕31号文件提出“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的要求以来,党建学科在研讨学科发展、制定培养方案、招录研究生、扩充师资队伍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但在政治性与学术性相统一、建设核心课程、服务思政课教学、提升科研质量、培养更多党建专业人才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在下午的分论坛中,与会专家分别围绕“新时代中国政党理论的透析”“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统一”“党内法规的话语体系与模式分析”“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与国家治理效能转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生成逻辑”“新时代党建的价值取向与制度安排”“使命型政党的使命政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三是围绕“基层党建实践探索”,进行理论归纳、经验总结,形成富有前瞻性和科学性的党建理论。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作了题为“强化党建引领,构建大学生党性锻炼机制,推进高校“三全育人”的主题报告。他从党建引领下的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认识与思考,构建大学生党性锻炼机制方面的举措与做法,党建引领下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与展望,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下午的分论坛中,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城市基层组织建设的基本经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的初创时期活动、作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file.png

上海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市党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冯小敏对本次学术论坛进行了总结。冯小敏指出,本次学术论坛深入研讨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理论与实践创新,形成了一些富有前瞻性和科学性的研究成果。他认为,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的实践,总结其经验,意义十分重大。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为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于很好地解决了党“代表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一重大问题,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为党的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全林、陈亮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濠
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