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第二期“未来科技论坛”热议科技创新的伦理建设与发展

9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二期“未来科技论坛”在徐汇校区钱学森图书馆举行。论坛以“科技创新的伦理建设和发展”为主题,邀请校本部、医学院、附属医院相关专家作为主旨报告嘉宾,围绕科技快速发展背景下伦理建设问题,与与会听众开展深度探讨。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院士,医学院副院长江帆参加论坛并讲话,来自20余个院系、附属医院的近50位师生、医务人员代表参加。论坛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新远主持。

IMG_0295.JPG

IMG_0290.JPG

毛军发在会上致辞。他指出,学校的伦理审查数量逐年增加,2015年度至今,伦理委员会共审批800余份科技伦理审批,且涉及学院多,覆盖面广,审查规范性也进一步增强,但在科技伦理的建设与发展中也遇到许多问题与挑战。本期论坛是一次很好的尝试,通过医理工文交叉研讨与探索,设计有效的伦理工作发展途径,建议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方法,指导建设与一流高校相匹配的伦理工作体系。

IMG_0299.JPG

IMG_0377.JPG

IMG_0425.JPG

IMG_0449.JPG

IMG_0474.JPG

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前世界卫生组织副总干事胡庆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长聘正教授童善保,上海市儿童医院副院长奚益群,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教授李侠,凯原法学院教授李学尧分别以《生物科技发展带来的理论挑战》、《人工智能时代的科研伦理和挑战》等为题,分别从生物科学、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算法、医学研究和技术正当性原则等角度,从伦理审查的基本原则出发,通过案例分析和引证对比,揭示科技发展带给伦理审查的冲突与矛盾,剖析伦理审查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总结伦理工作的有效经验,对科技伦理工作作出前瞻性指导。

报告专家及来自伦理审查工作一线的与会人员就伦理审查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全面覆盖研究者的伦理能力、学科交叉、项目执行等,并就目前伦理工作的难点和困境进行了探讨。

江帆作总结讲话。她说,一流大学建设需要伦理工作保驾护航。此次论坛充分体现了学校对科技伦理工作的重视。交大的科技伦理工作有长期积淀,也有丰富的资源,未来有巨大的研究空间。她提出,交大需要开展进一步的伦理研究,在研究层面有多突破;校部层面需要设计一套科学规范的课程体系,完善伦理的宣教工作;可以联合开展工作机制探讨,对伦理工作的难点工作进行破题;最后,因重视人才的培养,使我国在国际伦理舞台上能发生,伦理工作符合国际标准。

“未来科技论坛”是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创办的系列学术研讨活动。论坛鼓励各类奇思妙想和学科交叉,希望通过对前瞻科学问题的讨论,达到充分的学术自由探索和颠覆性创想。学校选择具有变革意义的创新理念作为后续主题,进行进一步探讨、优化和支持。第一期未来科技论坛以“半导体合成生物学”为主题,获得良好反响。本次论坛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医学院联合举办,以“科技创新的伦理建设和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医、工、文领域的交叉探讨,推动我校及附属医院的伦理工作。

郦音悦
马倩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