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论述” 座谈会在上海交大举行

2020年9月20日,由红旗文稿杂志社和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和教育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论述”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并展开深入研讨。

微信图片_20200923093007.jpg

座谈会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震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致欢迎词,上海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解超和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顾保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200923093055.jpg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633.jpg

周承首先代表学校向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今天,研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规划与未来趋势,就是要准确把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探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经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理论支撑。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636.jpg

解超在致辞中指出,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研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视角深入总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一年来的基本经验,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更大成效提供理论借鉴,进而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智慧。他强调,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更大成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决策部署,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尤其是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出自己的独特理论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640.jpg

顾保国代表《红旗文稿》杂志社向远道而来参加本次座谈会的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并详细地介绍了《红旗文稿》的创办过程、刊物定位、发展历程和国内外影响力。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战略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长三角区域发展的战略布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沪苏浙皖三省一市要努力在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彰显担当、展现作为,共同推动长三角区域建设成为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这不仅是长三角进一步发展的内生需求,也是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红旗文稿》作为由求是杂志社主管主办的重要核心期刊,愿意为专家学者献计献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优质的理论平台和及时的传播平台,有责任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更大成效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643.jpg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646.jpg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649.jpg

大会主题报告由红旗文稿杂志社副编审张少义主持。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有很多新观点和新理论值得研究,并从位置、面积、中心区域等各方面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主要内容、价值意义系统地阐述了看法。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653.jpg

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贵教授根据自身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实践经验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对长三角的经济带动具有战略性指导意义,强调要以科学思维引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以科学思维引领实现长三角一体化的潮流和趋势,具体要用战略思维谋划全局,用历史思维审视长三角发展的经验和教训,用辩证思维突破矛盾推进长三角发展,用创新思维聚集发展合力探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道路,用底线思维划清边界推进长三角发展,用法治思维统筹推动长三角发展,由此六大思维构成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哲学方法论。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656.jpg

中共中央党校薛广洲教授从现代化视角对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哲学思考。他指出,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把握一体化,包括社保、教育、医疗等各方面,其次要建设创新型社会,走上新的现代化发展道路,并从思想的现代化、政治的现代化、经济的现代化、科学的现代化四个方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从而为人类社会未来发展开辟道路。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700.jpg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国希教授强调要准确把握长三角区域战略定位,将长三角区域打造为经济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实现一体化的示范区等。他指出,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具备一体化思维,采取一体化措施,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各区域要把握关键核心技术,做到优势特色和全面发展的有机统一。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704.jpg

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社长、总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云峰关注了长三角区域发展的具体表现——劳动幸福,对其进行了量化分析,并从劳动发展维度、劳动解放维度,劳动尊严维度、劳动基础条件维度四个观测维度,结合调查问卷的实证调研,对三省一市的劳动幸福感受进行客观详细的介绍和描述,揭示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可能存在的现实问题,并就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出了切合实际的发展方案。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724.jpg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735.jpg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738.jpg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740.jpg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742.jpg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745.jpg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747.jpg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749.jpg

下午,座谈会举办了两场大会报告。第一场大会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鲍金主持。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学琴教授依托长三角区域的重要性,集中关注和探讨了意识形态的安全,尤其是网络微空间意识形态安全问题,提倡打造安全的网络微空间。南京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严火其教授强调要把长三角一体化的“一体”理解为一个有机体,市场要在“有机体”的形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社会和政府也要在“有机体”的形成中发挥作用。盐城师范学院法政学院院长朱广东教授就江苏沿海地区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定位,江苏沿海地区对标长三角一体化的优势,江苏沿海地区对标长三角一体化的路径进行了阐述。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朱启贵教授从追求永续发展、遵守增长规律、树立新财富观、推进科学发展、建立评价制度和协同编制规划六个方面研讨了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强调要关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指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需要理清空间要素、时间要素、经济要素、政策要素、绿色要素等多个要素。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揭示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并提倡建设红色、人文、生态、幸福长三角。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聘教授张远新强调重视基本公共服务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重要性,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要加强顶层设计,打造标准体系,创新跨区域服务机制、优化教育资源合作化、加大财政扶持、推动技术创新形成大数据。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林教授指出要依托党建破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指出毗邻党建的重要性,探讨了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毗领党建的路径。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806.jpg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808.jpg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811.jpg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813.jpg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816.jpg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818.jpg

第二场大会报告阶段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林主持。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谈到了区域文化与价值观的冲突、交流和互动问题。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勇教授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历史的选择,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体现,是中国长期改革开放的内生结果。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方洁教授指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推动高质量城市发展,推动人民城市发展,并从城市属性、主题和价值目标三个方面探讨了人民城市的发展。浙江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申唯正指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既要看到机遇,又要看到危机,要提高忧患意识,并从多个方面探讨了如何防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的风险挑战。盐城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副教授高娟指出要深刻领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伦理意蕴,一体化是方法论,高质量是价值观范畴,伦理底线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保障。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鲍金强调人民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的主体作用,并指出人民主体作用的发挥以物质生产活动为基础方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人民主体作用要通过党的领导作用才能发挥、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历程体现出人民主体的“自主活动”的历史性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747.jpg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824.jpg

大会闭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聘教授张远新主持。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顾保国进行座谈会总结,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岩宣布闭幕。

微信图片_20200923094827.jpg

在本次座谈会上,来自三省一市的专家学者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长三角区域一年来发展经验、长三角区域的发展前景等进行了充分研讨,在学术交流中加深了对长三角区域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性的认识,拓展了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同时,本次座谈会拓展了问题研究的理论研究视野,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等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朱玉霞、马尚明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濠
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