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与第七届卓越教学奖颁奖仪式暨第五届青教赛动员会举行

“奉献在讲台,建功新时代”,9月23日下午,由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会同工会、教务处、研究生院及教学发展中心,在闵行校区图书信息楼8楼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与第七届卓越教学奖颁奖仪式暨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启动会。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获奖教师及获奖单位代表,各院(系)、医学院代表参加颁奖仪式及动员会。颁奖仪式暨动员会由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力资源处处长赵震主持。

1.jpg

2.jpg

校工会主席于朝阳从竞赛概况、组织工作、经验成果及激励机制四个方面介绍青教赛的基本情况以及我校在青教赛上历年所取得的成绩,重点介绍了我校第四届青教赛各单位组织报名、参加比赛及校赛、市赛的获奖情况。

3.jpg

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章晓懿对第七届卓越教学奖评选情况进行介绍,分别就评选原则、选拔要求、候选人来源、评选流程及获奖人主题报告参加情况等均做了详细解释和说明。

4.jpg

张安胜宣读获得卓越教学奖提名奖、卓越教学奖,青教赛优秀组织奖,校第四届青教赛一、二、三等奖,青教赛市赛团队贡献奖及市赛获奖人员名单。

由丁奎岭、张安胜、于朝阳、章晓懿、陈贤峰、杨升荣、林彦、杜夏明,为获得人员和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14.jpg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林关宁作为卓越教学奖获奖代表发言。他着重分享了个人的教学体会,认为优秀教师应该在课堂上投入热情,结合生活实际,积极开展师生互动,和学生分享科学前沿进展,从而真正成为引导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15.jpg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韩韬作为青教赛优秀组织单位代表发言。他表示,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一直以来非常注重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通过政策激励和青教赛闭环机制鼓励教师积极参与青教赛,发挥名师传帮带作用,营造教书育人良好氛围。

16.jpg

化学化工学院金鑫作为第四届青教赛获奖选手代表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成长经历。通过对于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的思考,以青教赛作为促进自我快速进步的阶梯,最终促进自我的教、学、研相长。

17.jpg

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瑞介绍第五届青教赛启动及相关工作安排,分别就第五届青教赛工作内容、时间安排和校赛培训计划安排做了介绍。第五届青教赛校级决赛将在12月份举行,赛后学校将选拔组织市赛集训营,为2022年市赛做集训准备。

18.jpg

会议最后,丁奎岭做总结发言并对青年教师提出希望。第一,希望青年教师通过参加青教赛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在教学道路上积极创新求索。通过青教赛这个平台,青年教师向教学名师学习,提高个人教学能力,真正成长为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教坛新秀。第二,希望院系通过比赛,有针对性的寻找问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通过青教赛这个窗口,推进观察、参与、交流青年教师整个教学过程,进一步整合优化院系人才培养工作。第三,希望职能部处通过青教赛营造“崇尚教学、热爱教学”的氛围,加强对于优秀青年教师的宣传,从而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深入人心。最后,丁奎岭再次强调,希望青年教师以此次青教赛为起点,积极准备市赛和国赛,将人才培养作为一生的事业,争取早日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叶锦楣
严宏
人力资源处(教工部)
韩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