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教育部思政司到上海交通大学调研指导网络思政工作

为推进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2020年9月23日上午,教育部思政司办公室主任林成涛、办公室副处级干部郝娴贞、宣传教育处副处级干部李萌、维稳工作处邓有朋、党建统战处王玉平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副主任兼大学生在线副主任张治国到上海交通大学调研指导。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处长侯士兵,学指委、宣传部网宣办、思政创新发展中心和院系相关教师参加调研会。

1.jpg

侯士兵对教育部思政司领导来校调研指导表示欢迎,并对教育部一直以来对学校思政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交大的网络思政和思政研究工作拥有良好的基础,在过去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形成了一定的交大特色。未来还要进一步适应时代发展,依托网络育人做好精准思政。学生处副处长汪雨申汇报了教育部思政创新发展中心和大学生发展研究院的工作。他围绕建设背景及定位,从组织架构、课题管理、队伍建设和工作成效等方面介绍了中心和研究院成立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及成果。学生处副处长龚强介绍了交大网络思政工作开展情况,他从网络思政工作队伍、网络文化作品培育、网络阵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3.jpg

林成涛高度肯定了上海交通大学的思政工作。他指出,党中央和教育部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疫情背景下,思政工作战线承担着重要任务,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把学生需求与信息化更好的结合起来,帮助学生成长,这是一项重要的议题。高校要在资源、数据、决策等方面发挥优势,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jpg

最后,与会人员就高校学生思政工作、辅导员队伍建设、“四史”学习教育、网络舆情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许潇雨、陆小凡
许潇雨
学指委思政室
田怡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