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扎实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9月14日-9月20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交通大学以此为契机,积极参与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高峰论坛和网络安全示范区主题论坛,承办校园日主题活动和网络安全技能竞赛总决赛等系列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活动效果,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了应有贡献。

为网络安全宣传周提供学科和专业支撑

9月14日下午,作为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的首场活动,以“花开中国梦,网安来护航”为主题的网络安全高峰论坛同期在崇明举行。

01.jpg

上海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杨海军、上海市崇明区副区长王菁、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陈超、上海市密码管理局局长沈永良分别致辞。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谷大武教授作“5G典型应用的若干安全问题”的主题报告。

在报告中,谷大武教授介绍了5G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和国内外安全形势,认为5G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高科技博弈主战场。谷大武从5G新技术、典型应用场景、网络架构三个维度分析了5G安全问题和关键技术,结合所在团队的研究成果对未来的工作重点进行了展望。

9月15日下午,谷大武教授还参加了在松江区举办的网络安全示范区主题论坛。

“网络青春力量”校园日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9月16日上午,以“网络青春力量”为主题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校园日主题活动在我校徐汇校区举办。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杨海军,校党委副书记顾锋,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江鸿波,市委网信办网络安全处副处长王静,市教育系统网研中心主任彭东恺,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强等出席活动。上海高校党委宣传部领导、易班中心负责人、全市大中小学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02.jpg

03.jpg

04.jpg

开幕式上,李昕、顾锋、杨海军共同启动了上海高校网络文化节,表彰了一批开展网络安全和网络文化创作的优秀代表。青浦区清河湾中学涂经纬等10位同学获得“网络安全小主播‘金话筒’”荣誉 ;华东理工大学李佳琪等10位同学获得“高校网络安全宣传公益大使”。“2019年上海一节一推选活动”有38所高校积极参与,收到参赛作品1790项,经专家遴选审议并公示,共有331件优秀作品获奖。上海海洋大学张菲雪等10位同学作为获奖者代表上台领奖。上海交通大学等10所高校获得“上海一节一推选活动”优秀组织奖。开幕式结束后,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特聘专家黄建文作“大学生的网络安全素养”专题讲座。

举办全市网络安全技能“大比武”

9月9日下午,2020年ISG网络安全技能竞赛“观安杯”管理运维赛总决赛暨初赛颁奖典礼在徐汇校区举办。上海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杨海军,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上海市委网信办网络安全处副处长王静,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领导,ISG竞赛组委会专家,获奖团队代表及决赛参赛选手,共计百余人出席。

05.png

获“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季军

9月18日,作为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央网信办、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第四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总决赛在河南郑州落下帷幕。32支决赛队伍从全国各行业3000多支队伍中拼杀出来,代表了网络安全攻防全国最强实力。上海交通大学0ops战队获得本次比赛季军,长亭科技0x300R战队和腾讯eee战队分获冠亚军。

06.jpg

获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优秀组织单位”

9月20日上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闭幕式在崇明区融媒体中心举行。市委网信办主任姜迅,黄浦区委副书记沈山州,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杨海军,市公安局副局长蔡田,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丹丹,市通管局副局长王天广,崇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龚朝辉,上海交大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出席闭幕式。

07.jpg

08.jpg

闭幕式对表现突出的“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支撑单位”、“优秀个人”进行表彰。上海交通大学、市卫健委、松江区委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姜迅为优秀组织单位颁奖。党委宣传部网宣办负责人曹杰获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先进个人”。

09.jpg

闭幕式还对2020年ISG网络安全技能竞赛“观安杯”管理运维赛的六支队伍进行颁奖。胡昊为获奖代表颁奖。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上海交大将一如既往地参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深入参与、深入融入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把交大的学科资源、专业优势和人才培养最大限度地与国家和上海的网络安全战略需求紧密对接,为营造健康清朗、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作出更大的贡献。

雯博
网宣办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