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领导到上海交通大学调研

为推进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理论研究工作开展,更好指导教育关工委工作实践,9月22日上午,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高德毅、副主任俞恭庆、秘书长金勤明、专家指导中心和线上教育中心副主任张伯安、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亚男一到校调研。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工委主任王伟明,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近出席调研会。校关工委、学指委、老干部处相关人员参加调研会。

5.jpg

1.jpg

王伟明首先对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领导来校指导表示欢迎,并对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一直以来对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校关工委成立20余年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四位一体”育人理念,在大学生党建和理想信念教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学校育人工作的宝贵资源和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学校新一届关工委将继往开来,延续优良传统,把关工委的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充分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优势,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

2.jpg

胡近作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工作汇报。他首先介绍了校关工委多年来与多部门密切配合形成的合力育人平台和良好的协同工作机制,以及精心打造的“院士、杰出校友回母校”“读懂中国”“讲中国故事、交大故事”“老同志担任青马学校特邀顾问”等工作品牌。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他指出,学校关工委因时而动、顺势而为,积极运用中国抗疫这本深刻、鲜活、生动的“思政课教科书”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 “四史教育”研究基地建设,他代表学校关工委对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的信任和指导表示感谢,并详细汇报了研究基地建设的近期工作进展和未来工作思考。

3.jpg

俞恭庆高度肯定了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的工作,并对“四史教育”研究基地的建设提出指导建议。他指出,上海交通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百年名校,有着丰富的校史资源;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近年来在“院士回母校”“读懂中国”“老同志讲中国故事、交大故事”等品牌活动中,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在近年来的课题研究中,也有许多围绕老同志讲历史、讲故事的研究成果,这些都为“四史教育”研究基地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建议上海交通大学关工委研究基地聚焦“四史教育”如何与“读懂中国”活动有机结合、如何与主渠道教育结合、如何更好地发挥“五老优势”、如何构建工作落地的途径和渠道等课题深入开展研究,充分发挥已有基础和优势,打造全国一流的研究基地品牌。

4.jpg

高德毅对上海交通大学党政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上海交通大学“四史教育”研究基地建设给予了很高的期待。他介绍了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近期工作规划,详细讲述了即将建设“三个中心”的工作设想,即理论研究发展中心、专家指导服务中心、线上教育培训中心,同时还计划打造一批工作室名师,更好地发挥名师楷模的影响力。他指出,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此次批准设立的上海交通大学“四史教育”研究基地重点在于研究以史育人的内在规律以及如何更好发挥五老在其中的独特作用。他希望,在研究基地建设过程中,充分把握建党百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和教育契机,围绕“四史”进行深入解读和研究。同时,希望研究基地以史论今,通过历史研究,对当前新形势下各项工作提供咨政建言,发挥理论研究基地更大的作用。

0.jpg

田怡萌
田怡萌
关工委 学指委
田怡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