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报国是人生最响亮的告白

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全面展开

日前,随着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与2020级新生入学,一系列以“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广泛展开。校党委书记、校长、名师纷纷向同学们发出了用奋斗的青春报效祖国的倡议。优秀学生代表、学生社团成员走上讲坛,把自己在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讲述给踌躇满志的“新交大人”,他们还将经历与故事拍成优秀的视频作品通过学校融媒体平台向全校、全社会传播。朝气蓬勃的新生们也深受感动,纷纷立下誓言。“用奋斗的青春告白祖国”的交大青春之声响彻在了这个特殊的开学季。

20200922_034850_212.jpg

02.jpg

典礼育人价值引领,“青春报国”要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在2020级本科生、研究生迎新、开学典礼,新生第一课等全校重大典礼活动中,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林忠钦通过开学典礼致辞、新生第一课带头向新生群体发出“用青春告白祖国”的倡议,让同学们在成为交大人的那刻起,就烙下家国情怀的深厚印记。在开学典礼的学生代表发言中,“老生”把自己的真实情感、真实经历、真实信念传递给新生及全体交大学子,“新生”畅谈自己对未来的期许,对将人生目标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的志向,抒发了这一代青年对祖国强盛的真挚情感。在典礼中的视频观看环节,通过多种形式的原创视频,传递“青春报答祖国”的情怀与责任担当。融媒体直播也极大拓宽了育人的传播力与影响力,两场开学典礼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频、交大官方微博、抖音、快手、B站、百度百家号、ClassIn等平台进行中英文双语视频同步直播,一个半小时累计在线观看人数近250万,形成全体交大学子与社会各界“爱国、报国”心声的同频共振。

03.jpg

04.jpg

典礼是上海交大坚持立德树人、涵养家国情怀的重要载体,也是承继学校优良传统、弘扬交大精神文化的重要平台。在典礼的策划、组织与实施过程中, “以文化人,以史育人”,让“典礼”都成为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堂生动思政课。让同学们在“典礼”中强化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矢志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服务国家和民族、贡献社会和人类的栋梁之才。

用双脚丈量祖国大地后的告白与新生“家长会“上的宣讲

“心中有理想、手上有本事、脚下有泥土,让青春向山向海。”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8级交通运输工程系本科生、行业实践重点团队团长岳明远在学院的开学典礼上进行了“青春告白祖国”主题宣讲,勉励2020级新生们,学在交大,不仅要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更要学会探索与实践,把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

05.jpg

“中国很大,交大很小,我们关注自身发展,自身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有全局视野,家国意识。只有在祖国大地上,才能找准自己人生发展的基准点。”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绿格公益团” 创始人刘智卓同学,为由化学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海洋学院等学院学生组成的自然科学试验班全体新生做了“直到风沙止步”的主题宣讲。他分享了绿格公益团连续五年扎根西部防风治沙的事迹,鼓励新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还要多思考如何把个人发展和祖国发展结合起来,并带领全体新生共同宣誓:“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用奋斗的青春向祖国告白”。

06.jpg

青年学生的青春奋斗与人生选择一定离不开家庭,特别是父母的理解与支持,“寻找璀璨星空——上海市光污染调研”项目的学生团队成员开创性地把宣讲放在了物理与天文学院和数学科学学院联合举行的新生家长会上进行。学生在现场,家长在线上共同聆听他们故事,直观了解到身为基础学科的学生们是怎样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深入参与到社会发展与进步之中。宣讲即感染了学生,也深深打动了家长,让学生与家长共同体会到交大人才培养过程中价值引领的重要意义。

07.jpg

“抗疫”一线的交大学子、“大师剧”里的学生演员畅谈青春感悟

“只有经历过基层的磨炼,才能更好地锻炼自我、成长自我、发展自我。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媒体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员马姣姣,是冲在抗疫一线的“防疫尖兵”,是为复工复产家乡特产线上直播带货的“网红”,也是孩子们的“临时辅导员”。在今年4月份获得了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授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荣誉称号。她在媒体与传播学院的主题宣讲活动中,将自己冲锋防疫、抗疫前线,推进志智双扶,用热情与担当助力家乡的事迹变成生动的故事分享给了在座的每一位学院新生。“如何将自己在交大锤炼出的专业技能与家国情怀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如何用实打实的行动彰显交大的青春力量?”,是她留给即将开启崭新交大生涯的学弟学妹们一道思考题,也期待他们能在不远的将来给出自己、社会、祖国最佳的答案。

08.jpg

在医学院打造的“传承大师精神、对话抗疫英雄、启航医路梦想”2020级新生思政教育情景课堂中,围绕校园原创大师剧《清贫的牡丹》,开启“大师剧台前幕后”的面对面活动,邀请学生演员与新生们分享排演过程中所体会学习到的科学大师们的“爱国情怀与奋斗精神”,鼓舞新生们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振义院士为榜样,开启自己为祖国、为人民的医学人生。“祖国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去建设,只要需要我们的地方,我定毫不犹豫选择投身家国。”主创代表们纷纷表示将王老的鲜活故事搬上舞台,让师生切身感受大师严谨求实的治学风范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希望能够引导他们走入大师的精神世界,传承大师的精神。新生们面对面聆听了学长前辈的故事,感受着医者的责任和担当,传递着医学的温度和情怀。

09.jpg

融媒体平台“青春告白祖国”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线上展开

平凡的交大人,是如何在平凡的每一天中,一步步实现着不平凡的理想,创造着不平凡的价值,成就着不平凡的人生?上海交大以视频的形式引导大学生,原创视频交大人的《一天》,深深打动了莘莘学子。

10.png

《一天》以交大人的一天为线索,串联起六位角色在交大的生活,通过生活的碎片折射出交大师生在教书育人、学术科研、社会公益等不同角度的坚持与努力。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交大人的今天,正是由每一个平凡而又不凡的“一天”累积而来,以此展现上海交通大学所蕴含的“求实学、务实业”的求真务实精神和“与日俱进、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作为开学影片,《一天》用“今天,是你在交大的第一天”结尾,以此激励同学们特别是新生们,牢牢把握在交大度过的每一天,为梦想和未来而不懈努力。情怀传承朋辈,青春告白祖国。

11.jpg

原创视频《爸妈》、原创歌曲视频《我用青春报答你》,致敬教师主题视频《选择》,学生参与抗疫抗洪视频《青春·志愿》等多部以青春奋斗、青春报国为主题的优秀视频作品,在上海交通大学融媒体中心所开展“青春告白祖国”优秀视频展映活动中陆续上线播出。央视频、哔哩哔哩、学习强国、抖音、快手等平台全线发布。展映活动旨在引导学生把青春告白之声“拍出来”,用学生们自己的故事感染学生、用学生自己的话语打动学生、用青年学生自己的人格魅力感召学生。

融媒体平台还将创新融媒体育人途径,丰富融媒体传播渠道。打造多款优质“青春告白祖国”主题融媒体产品,开展多种线上“融媒·青春告白祖国”活动。让交大师生的青春之声,通过融媒体平台的倾力传播,回荡在祖国大地、响彻在青年心头,铭记于理想信念之中。

据了解,学校还将充分依靠钱学森图书馆、校史博物馆、社会实践活动等多个平台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活动。其他各学院也将根据第一阶段活动成果,结合自身特点组织实施多种形式、多种内容的活动,依靠朋辈的力量让家国情怀的学习与教育在青年学生群体中入脑、入心,并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去。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