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主题活动在上海交大举办

9月16日上午,以“网络青春力量”为主题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校园日主题活动在我校徐汇校区举办。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杨海军,校党委副书记顾锋,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江鸿波,市委网信办网络安全处副处长王静,市教育系统网研中心主任彭东恺,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强等出席活动。上海高校党委宣传部领导、易班中心负责人、全市大中小学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1.jpg

2.jpg

顾锋代表学校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校园日主题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顾锋表示,对国家来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对大学来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校园安全。网络生态对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养成阶段的青少年来说,尤为重要。这对提升青年网络素养,传播网络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具有重要的意义。顾锋表示,近年来,交大一直主动参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只有深入参与、深入融入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才能将交大的学科资源、专业优势和人才培养最大限度地与国家和上海的网络安全战略需求紧密对接,才能为营造健康清朗、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作出更大的贡献。

3.jpg

校园网络安全教育是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幕式上,李昕、顾锋、杨海军共同启动了上海高校网络文化节。上海高校网络文化节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网络安全宣传进校园系列活动和网络文化内容创作系列活动。通过组织专家讲师、白帽大咖进入高校和中小学开展知识讲座和网络安全技术现场演示;组织各高校持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形成网络安全教育长效机制;对标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开展上海高校网络文化优秀作品征集活动,传播网络正能量,营造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浓厚氛围。

4.jpg

5.jpg

6.jpg

7.jpg

开幕式上还表彰了一批开展网络安全和网络文化创作的优秀代表。青浦区清河湾中学涂经纬等10位同学获得“网络安全小主播‘金话筒’”荣誉 ;华东理工大学李佳琪等10位同学获得“高校网络安全宣传公益大使”。“2019年上海一节一推选活动”有38所高校积极参与,收到参赛作品1790项,经专家遴选审议并公示,共有331件优秀作品获奖。上海海洋大学张菲雪等10位同学作为获奖者代表上台领奖。上海交通大学等10所高校获得“上海一节一推选活动”优秀组织奖。

8.jpg

9.jpg

10.jpg

网络安全“金话筒”小主播代表涂经纬、黄伊好,安全公益宣传大使代表上海商学院徐逍瑶,“一节一推选”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代表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夏江雯部长分别发言。

11.jpg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江鸿波在讲话中表示,校园日主题活动旨在帮助学生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为他们提供更广阔的网络文化创作平台,让广大师生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加强网络安全教育,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将安全知识教育与网络安全技能培训结合,提升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维护网络信息安全的能力水平;二是将网络意识形态教育与网络文化教育结合,依托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师生网络媒介素养;三是将网络安全内容建设和网络安全机制建设结合,促进高校网络文化内容供给和制度供给,把高校建设成为网络安全坚强阵地和网络育人重要战场。希望上海教育系统以校园日主题活动为载体,努力做好日常网络安全宣传与防范,做好校园网络文化内容的培育与提升,共同为建设美好的校园网络环境、为建设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贡献校园青春力量。

12.jpg

杨海军在讲话中表示,当今时代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它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以及日常的一言一行,同时以5G、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也进一步密切了网络空间和人类社会的关系。网络安全问题是当前教育行业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需要高度重视。要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好平台,这也是为开展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杨海军表示,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监管机构、技术单位、企业院校、用户个人等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才能筑牢网络安全的坚实屏障。通过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希望能够增强师生们的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防护知识,提高网络素养,加强网络文化内容创作,共同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网络环境,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献上校园的一份力量。

13.jpg

开幕式后,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特聘专家黄建文作“大学生的网络安全素养”专题讲座。

除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外,我校还深度参与了三大重要活动。一是9月9日,举办全市网络安全技术竞赛总决赛;二是9月14日,作为重点学术支持单位参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高峰论坛;三是9月15日,为网络安全示范区建设主题论坛提供专家和学科支持。

雯博
网宣办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