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通大学21项高科技成果参展第二十二届工博会

9月15日上午,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拉开帷幕,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工业展会。本届工博会设有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展、工业自动化展、节能环保技术与设备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应用展(工业互联网展)、能源技术与设备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展、机器人展、科技创新展和新材料产业展等九大专业展区,展览面积24.5万平方米,践行创新引领发展,促进科技与社会经济深度融合,是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上海科创中心的重要载体之一。上海交通大学21项高科技重大应用性成果以设独立展厅的方式参展。

01.jpg

开幕式当天上午,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刘红斌,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科技处处长许开宇,上海市教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陆震,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新远、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金隼等视察了交大展厅。参展项目负责人详细介绍各自项目的研发过程、核心技术突破、应用推广、经济与社会效益,体现了交大人的创新水平和倾力研发所凝聚的心血。上海交通大学参加此次工业博览会的21项高科技成果中,有互动与实物展示15项。在学校各院系的积极支持下,科研院精心组织了参展项目,内容涵盖了海洋工程、先进制造、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电气、医疗设备、现代农业、创新制药、临床医学等学科与行业领域。所有参展项目都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工业等领域的应用价值,其中1项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4项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技术发明二等奖,9项获2019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技术发明一等奖。

上海交通大学的参展项目包括:谭家华团队的“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过敏意团队的“面向突变型峰值服务的云计算关键技术与系统”,陈代杰团队的“依替米星和庆大霉素联产的绿色、高效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医学院张陈平团队的“颌骨缺损功能重建的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医学院方秉华团队的“《急诊室故事》医学科普纪录片”,来新民团队的“高功率密度燃料电池薄型金属双极板精密制造技术”,杜朝辉团队的“风力机流动控制与性能提高的关键技术及应用”,丁国良团队的“新一代环保空调器的高效设计与精密制造”,邰能灵团队的“大型船舶综合电力系统协同优化与智能运行技术及应用”,王延峰团队的“4K超高清电视直播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吴林晟团队的“射频电路EDA的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李铸国团队的“核电装备制造中的高品质焊接关键技术及应用”,蔡润团队的“黄瓜分子育种技术创新与新品种选育”,朱向阳团队的“协作型工业机器人与柔性工件精准作业技术”,金放鸣团队的“湿垃圾水热资源化处置技术”,彭志科团队的“微波振动监测与智能感知技术及系列仪器研发”,施奇惠团队的“基于尿液的膀胱癌辅助诊断试剂盒与设备”,李佳团队的“便携式红外快速成分表征仪”,孟庆华团队的“桌面级陶瓷3D打印机及耗材”,乐心怡团队的“基于深度学习的工业质检技术”以及临港智能制造基地集成项目。众多应用及产业化项目吸引了很多观众前来观摩、问询和洽谈。交大展厅是整个科技创新馆区人气最旺、互动最强、观摩人员最多的展厅之一,获得了工博会高校展区组委会的高度评价。

上海交通大学科技创新工作紧紧围绕建设科技强国的奋斗目标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促进集成融合创新,鼓励“从0到1”的原始创新和交叉合作“卡脖子”问题攻坚,科技创新贡献影响和活力显著提升,服务支撑国家战略需求和重点行业关键领域的核心地位更加凸显。本次展出的项目创新性与应用性强,许多参展技术成果打破了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已产生巨大的市场经济价值,引发了业内专业人士和各界宾客的驻足参观与称赞。新华社、中国科学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新闻广播(直通990)等媒体都对参展项目进行了报道,上海电视台、上海教育电视台等媒体也进行了现场采访和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刘欢喜、华黎明
梅秋武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