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他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国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指示精神,在上海交大师生中引发热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在座谈会上认真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备受鼓舞。他表示,要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带回去,和大家一起深入学习,牢记嘱托,不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创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林忠钦说,作为科学家,最关注的就是科研生态,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加坚定了大家的信心,相信通过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在国际上掌握更多科研话语权。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新远表示,高校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前沿阵地,面对新形势下高校科技创新的使命和要求,交大对科技工作体制机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探索构建了先进的大科研组织管理体系,加强了对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的培育和支持,不断提升创新策源能力。交大科技工作将坚持服务国家重大需要,顶天立地做科研,持续激发师生创新活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持续贡献交大的智慧和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宝德教授表示,世界科技前沿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往往是紧密相连的。把突破世界科学前沿和服务国家科技需求相结合是材料学院科研工作与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交大材料学院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在创新实践中,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用最先进、最前沿的成果推动国家科技发展和技术突破。同时引导科技工作者和学生树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将科研追求融入祖国建设伟大征程中,与祖国同向同行,贡献属于交大材料人的价值。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本龙教授表示,科技创新要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对接世界科技前沿需求为导向。船建学院师生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在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自主研发与产业化、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深海观测和取样ROV系统等前沿科学研究领域坚持行业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践行了总书记倡导的潜心研究、集智攻关、久久为功的科学家精神,为解决国家战略性需求和行业核心关键技术发挥了巨大作用。学院一贯重视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数十年来已培养了大批科技精英、技术专家和行业骨干。目前正引导通过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凝练科学问题、加强学科间交叉研究的模式,促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和谐发展,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投身学科前沿研究,探索科学规律,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家国情怀,为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培养后备科研领军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丁国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地给所有科研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我是一名制冷空调行业的研究者,制冷空调产业的发展,使得人类可以自主创造出一个适宜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越来越成为人民生命健康不可缺少的保障手段。中国的制冷空调产业,在产学研各方的努力下,主要制冷空调产品的规模已经达到世界最大,成为我国在国际上具有比较优势的一个产业,支持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但我们的技术距离全面实现国际领先仍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今后我们将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面向世界科技最前沿,不断开发新的制冷空调技术,为全球提供更加环保的制冷空调产品,助力中国智慧走向世界舞台。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生、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贺伟国表示,今晚认真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感触颇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为当代的科学工作者,应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作为一名制造和航天领域的博士生,更能够深刻领会其中的内涵。在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新时期,我们更应该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意识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在基础研究领域,敢于创新,勇于突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才不会受制于人,在核心的科学技术领域才不会被人“卡脖子”。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2016级直博生、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王耀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作为物理学科研究生,我对这一点感触非常深刻。只有勇敢走在研究前沿才能开拓和发现新知识,从而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科技强国。我们研究生作为科学研究的主力军,确实应该怀揣这种志向,如林校长所期待的求真务实,勇攀高峰。与此同时,我也感受到学校在不断加强研究生的培养,特别是去年召开学校就业引导大会,制定一系列措施助力研究生在科研探索的未来之路。特别是学校建立了优秀博士毕业生发展奖学金,激励博士生毕业后到国际一流学校和机构从事博士后研究。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刘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于9月11日下午在北京开展科学家座谈会,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并指示科学家们要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我作为一名正从事科研研究的硕士研究生,座谈会的开展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让我感到十分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唯有自发性的创新才能在世界科技赛道上领跑或者并跑,这也是我作为交大学子一直以来被引导发展的目标和理念。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而进入新时代、进入“十四五”,脚踏实地,敢于创新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老一辈中流砥柱用血与汗赢取了胜利,换来了繁荣,新的浪潮来时,我们站在时代前沿,必将肩负责任,做中流砥柱!

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2018级计算机方向、致远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姚远在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相关报道后感触颇深。他表示,当今中国社会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会经济民生的发展都需要科学技术的解决方案,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可见一斑。而科学技术的发展离不开科技人才的培养。作为一名励志科研的本科生,我深感科研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科技人才的培养需要必要的基础技能培养,才能有能力面临科研工作的各种挑战;需要学术氛围的熏陶,从而培养对科学的激情和对承担历史责任的勇气;需要相对宽松的环境,使科技人才可以把身心更充分地投入在科研工作中。我们作为未来科技人才的储备军也必将努力勇攀科学高峰。

卢思语 江倩倩 王辰轩 文汇报
新闻中心
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