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上海交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前夕的讲话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前夕的讲话在上海交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特聘教授杨建民表示,今年是教学工作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响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学习新软件、探索新模式、研究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在抗击疫情的无形战线中贡献了教育工作者的力量。我们要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勇攀科学高峰、坚持自主创新,始终为培养国家栋梁之材、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矢志奋斗!

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特聘教授王先林表示,法学专业的教师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一方面自身要做到爱岗敬业,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另一方面也要积极支持和配合学院和学校根据新的形势,适应法学专业的特点来优化国家急需的高素质法治人才的培养,传承和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一要确立知识、能力、素质和人格四位一体的培养目标;二要进一步明确各层次法学教育的定位,实行法治人才的分类培养;三要建设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法治人才队伍。

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副研究员杨志彪表示,“饮水思源赤子拳,爱国荣校育人先。桃李无言成下径,书生有志笑云天。不为浮名和末利,但求至理与高贤。昌明盛世修齐治,伟业丰功大道前。”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给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节日祝贺和慰问,备受鼓舞,一气呵成写下了这首《教书育人感赋》表达心志。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高校的根本功能。作为一线党员教师,我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断探索新时代教育方法,坚持将价值引领融入专业教育,塑造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引导学生将自己的命运深深融入祖国发展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思政教师熊峰表示,毕业时出于对学生工作的热爱让我毫不犹豫地投身思政教师的工作。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我在与学生共同成长的同时也倍感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今年年初疫情期间每天与学生沟通了解健康状况的画面还历历在目,在谈心谈话的过程中,我切实地感受到只有了解学生的需求、解决学生的问题才能得到学生的认可。今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疫情期间广大教师的爱心和智慧给予了高度肯定,我将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铭记立德树人的初心,为国家的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上海交大致远学院思政教师陈申元表示,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广大教师的祝福备受鼓舞。我非常庆幸选择了思政教师这份职业,今年,我带的第一届本科生顺利毕业了,陪伴他们走过四年,共同经历成功、挫折、迷茫、喜悦,看着他们逐渐找到理想追求,自信、成熟地走出校园,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获得感。学生在毕业之际亲切地拥抱和合影,临别前写下长长的感谢,在交大继续深造的同学返校后还会找我“报到”,是我作为一名教师最幸福的小事。选择做一名思政教师,我深感自己肩上育人的责任,对于学生成长成才、价值引领的使命。学生就像一片苗圃,他们的成长离不开用心的浇灌和培养,这件事值得为之长久地付出,因为这关乎一个个鲜活的人生,更关乎国家的未来。

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生李濡宇表示,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让社会更加关心、尊重教师。此时,我正在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培训班集中培训。通过系统理论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掌握专业技能,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努力成长为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对国家和民族的有力贡献,也是对每位老师最好的感恩回馈。

上海交大设计学院2020级本科生董善祥表示,今年的疫情让我们这批入学的新生更显特别。上海交大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先修营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线上学习、学长学姐关于专业和未来的线上交流、思政老师关于入学报到的温馨提醒都是新鲜而又温暖的体验。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相信我们会打赢这场战斗,而我将来也会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报效祖国。

上海交大药学院2017级本科生蒋斌诚表示,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又到了教师节这个特殊的节日。一心教书,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照亮千万孩子的人生道路,老师是真正为社会进步作出巨大贡献的人。我始终铭记着人生路上所有对我指导和帮助老师们,他们在平凡之中彰显着不凡的伟大。

江倩倩 整理
新闻中心
江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