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让影视经典焕发新生

上海交大AI视频增强技术亮相中国服贸会

9月4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签约共建超高清视音频制播呈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后的首个成果——“AI视频增强超高清电视制作”技术在展会上亮相,现场演示了最新技术成果。

微信图片_20200910102021_副本.pn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4K/8K+AI媒体创新应用”展区“AI视频增强”技术展台

历史上有众多的经典影视作品,在今天依然受到大众的喜爱和关注,但是由于拍摄、制作时的设备限制,以及部分胶片、磁带长期保存遭到的损伤,在高清、超高清内容日益普及并逐渐成为主流的今天,这些作品的影像质量已经无法满足观众的需要。此次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4K/8K+AI媒体创新应用”展区展出的“AI视频增强”技术选择了87版《红楼梦》、86版《西游记》对技术进行演示,两段影像均为标清720x576分辨率,隔行扫描,画面存在划痕噪点闪烁、细节模糊、运动拖尾等问题。在缺乏配对监督数据的情况下,基于跨域AI算法计算,人工智能增强技术实现了从空间分辨率、时间帧率、色彩和对比度等多个维度的增强。处理后的版本清晰度达到3840x2160分辨率,帧率50帧,能够支持宽色域和HDR动态范围。在现场,通过两台4K超高清电视,观众能够同步看到原版和增强版内容的对比,增强后的画面不仅画质更加细腻,色彩绚丽,通透感强,同时细节清晰,运动流畅,无论是人物还是室内外场景,都实现了画面质量的大幅度提升。

图片2.jpg

《西游记》处理前和处理后图像比对

自2019年签署战略协议共建超高清视音频制播呈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后,上海交通大学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申报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4K 超高清电视制播系统研制》,此次展出的是联合研究项目的阶段性成果,未来此类基于历史影像的广义定向增强技术将能够更加高效地对质量较低的影像进行智能处理,并针对不同的内容调整优化,提高增强效率,提升增强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910102026.png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领导在展台前参观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委员会成员姜文波到场观看了技术演示,并表示希望AI算法能够进一步提升,早日让更多优质的内容资源面向更年轻的观众重新焕发出活力。

惠慧
张小云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李劲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