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共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系统共有10名个人,1个集体上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了上海交通大学师生的热烈反响与广泛讨论。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表示,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的决定性成果是在中国共产党强大领导下完成的,深刻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集中力量组织协调,打赢抗击新冠疫情的攻坚战和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可以说在我们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中得到了集中体现。瑞金医务人员很好的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到了这几个方面的要求,尤其是勇敢逆行,舍生忘死,全心全意,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响应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在各自岗位上做出贡献。在科学防控方面,瑞金医院第一时间做了大量新冠科普,在医疗救治策略研究以及针对新病种的科研攻关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不但众多诊疗方案得到采纳,也在国际上发表众多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全院职工全力以赴,深刻体现了瑞金精神。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表示,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带我们重温了中国不凡的抗疫历程,让我们再一次为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而自豪,表彰先进,致敬英雄,褒奖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担当的爱国情怀,让我们每个人都充满了慷慨的信心和斗志。抗疫期间我也一直被感动,我们的医务人员第一时间取消机票,积极报名奔赴武汉;瑞金医疗队员在前线不断思考分析,为新冠肺炎的有效治疗出谋划策并被采用;而后方组织科研攻关,大家全力以赴、夜以继日、全身心投入,硕果累累;最让我感动的是我们还收获了全社会的帮助和爱,获得了各行各业的众多爱心捐赠。大灾中显出大爱,这就是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总领队张继东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们取得的胜利来之不易。这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大医务工作者以及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成果。充分发挥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连续作战的精神。这次我们有两名医护人员代表到现场接受表彰,他们在平凡的岗位做着不平凡的事。我们医疗队中接近60%是90后,他们不怕苦,不怕难,科学防治,实现零感染,在这次“大考”中交出满意的答卷,为他们而感到自豪。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查琼芳表示,收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让我心潮澎湃。作为一名亲历武汉战疫的一线医护人员,我亲眼见证了全国医护人员的英勇无畏,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武汉人民的顽强不屈。他们每一个人都是英勇无畏的战士。正是因为每一个普通人的努力和付出,我们迎来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战略性成果。这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人民的众志成城,而这来之不易的初步胜利更是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我为我能亲历并见证这一重要历史性事件而自豪,也为自己的经历和文字能将中国抗疫成功经验介绍给全世界而感到荣幸。相信全人类的团结协作、众志成城,定将战胜凶恶的病魔,迎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最终胜利的曙光。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吴嘉骏医师表示,自己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怀揣着作为公民的责任感,在战友们的鼓励下勇敢为家国坚守。虽然自己常年在急诊科工作、参加过汶川地震的救援工作,但刚到公卫中心的时候还是很紧张的,任务安排也比较重。后来结合实际需求和自身经验,自己与他人合作发明了一次性防飞溅隔离装置。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开展发明创新,而产生这种改变更多的是因为家国情怀。我们把老百姓的健康作为肩膀上的责任,当疫情到来、需要大家站出来的时候,我们就挺身而出了。其实,疫情中体现了每一个公民的家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每一个公民身上都体现了责任感、使命感。这既是我们国家文化底蕴的一种体现,也是爱国主义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之一的体现。我作为国家的一份子,尽了我自己的努力。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古宏晨表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学院师生通过视频直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感到鼓舞振奋,又感受到了肩上的重任。这次抗疫的伟大实践再次体现了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宗旨,再次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作为科研人员,我们有幸参与到了这场抗疫中,并为新冠肺炎检测试剂盒的推出贡献出了力量。但这还远远不够:我们将继续努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奋发图强、锐意进取,用实际行动践行“把论文写在服务医患民生一线中,把成果用作解决临床医疗难题上”的抱负,为全面提升我国的科技实力贡献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病理生理学系教师贺明表示,在这次表彰大会上,我们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是此次抗疫胜利的基石。钟南山院士等一线医务工作者获得最高荣誉,这是对医务工作者最大的肯定。这也为我们医学院的所有老师和学生提供了最真实最感同身受的荣誉感,成就感。我们“幸逢盛世,当不负盛世!”

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陈春丽表示,观看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我感到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抗击疫情展示了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高校一线教师,我的本职工作就是教书育人,我所面对的是渴求知识、渴求进步的青年学子。疫情期间,我不能走在抗疫一线,但是一直坚守岗位,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停课不停教,用行动支持抗疫。我们应该将抗疫精神落实到本职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与时俱进。学习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精神,不忘初心,不惧困难。站在三尺讲台上,我们将更加有力地引领学生在学识和思想境界上更上一层楼, 引导学生树立家国天下的情怀, 帮助他们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 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的、德才兼备的有用人才。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团委书记朱思吉表示,我通过视频直播全程收看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大会开场时,全体与会人员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的那一幕,令我动容: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中,每一个生命都会被铭记。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带领我们再次回顾了这一场属于全体中国人民的伟大抗疫壮举,2020年,全国数万名医务工作者用无畏挡住了病毒肆虐的步伐,真正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诺言与使命。今天,看到钟南山、张定宇等英雄在北京受到最高礼遇,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医务工作者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作为一名医生,同样倍感自豪。我所在的瑞金医院先后派出152名医疗队员驰援武汉、45人支援上海公卫中心,并率先在上海实现“六不出”发热门诊建设,牢牢筑起抗疫防御堡垒,不负上海人民重托。今天,他们中的五位杰出代表,也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与表彰,这是全体瑞金人的荣光。而这些英雄的医疗队员中,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年轻人,是80后,甚至90后。这场战役让祖国,让人民看到了中国青年真正的样子,他们是医护人员、是人民子弟兵、是警察、是社区工作者、是记者、是志愿者……他们体现了中国的希望——在这场战役中,青年勇敢担当,勇往直前,必将成为中国的脊梁!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思政教师季自军表示,今天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深有感触。去年年底武汉爆发的新冠疫情,全国人民和各级政府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迅速行动起来,学校领导也提前布局,不断优化抗疫方案。武汉封城的消息正式发布后,尽管已是除夕,我还是在工作群里发出了工作建议,并连夜赶写了“防疫要点ABC”。最终在第一时间完成了作为全校最大规模学院8900多名学生的排摸任务,用微不足道的小事来贡献自己的抗疫力量。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的抗疫形势良好,可以说取得了抗击新冠疫情的阶段性胜利。面对世界其他国家愈演愈烈的疫情形势,我国抗疫的成功显得弥足珍贵,这充分体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体制优势,以及中国共产党这个坚强核心所带来的巨大的民族凝聚力。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辅导员陈燕表示,在雄壮的《向祖国英雄致敬》乐曲声中,习近平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一一颁授勋章奖章,在线观看的我也内心澎湃,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说,新冠肺炎疫情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我们全体医务工作者用生命诠释了“人民为至上,生命至上”的爱国情怀,牢筑健康长城。作为一名医学院的思政工作者,在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引导医学生厚植人民情怀,增强仁爱之心,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思政教师陈龙表示,战胜疫情离不开强大科技实力和丰富医疗资源的支撑。抗疫斗争中,生医工人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坚持把科研攻关摆在重要位置,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抢占先机,争取主动贡献生医工人的智慧与力量。战疫中,学院古宏晨教授、徐宏研究员团队历经数年研制并实现产业化的纳米磁性载体,为国内首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盒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夏伟梁教授参与设计研发的“一次性防飞溅隔离巾”,通过避免喷溅以降低医护工作者的感染风险。生医工人一直秉持着“为医疗一线提供枪炮”的初心,发挥产、学、研、医相结合的优势,相信不论未来面对何种复杂局面或风险挑战,我们都能与广大人民形成强大合力,从容面对。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马姣姣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我有一种责任在肩的使命感。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90后青年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对我个人而言,这段时间在基层参与战疫的经历也让我更加懂得了青年人要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结合在一起,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只有这样拼搏、进取、奉献过的青春才是最好的青春。下一步,我会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学习工作!”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制造专业2019级博士生马硕表示,9月7日,我在中央团校参加全国青马工程结业,早上我读到了人民日报社论《千磨万击还坚劲——抗疫斗争铸就伟大精神》,想起我们的大学能如期开学,不禁对全国抗疫工作者满怀感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中国的抗疫斗争体现了中国担当。作为强国一代青年,我们要将这种中国担当传承下去,从这次疫情防控行动中汲取伟大力量。若干年后,当我们的国家再次面临重大挑战的时候,我们要站出来,成为钟南山、张定宇,顶天立地,勇敢地守护我们的国家和同胞!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14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交大学生联合会主席团成员张家旭表示,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坚持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今天,14亿中国人的代表接受表彰,他们都是我们青年人需要学习的榜样,是他们的拼命坚持汇聚成了无穷的力量,他们就像和平年代的战士一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成一道道钢铁长城,守护着我们的生命,更有像钟南山院士这样敢医敢言的逆行者为我们的生命保驾护航。疫情无情人有情,在疫情期间坚守临床一线的师长让我更加懂得“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16字真谛,而驻守道口的警察、坚守机场的海关人员、街道居委会的基层干部、关键时期毅然为武汉运送物资的司机等等,他们的精神、他们的家国情怀都是需要我们年轻人去感悟的,战疫中的平凡人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目前,疫情在我国已经得到基本的控制,但希望他们的精神、他们的事迹能够在未来不断被传承、不断被发扬!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宁立军表示,作为一名刚刚入学的医学研究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入学,使我的医学学习生涯增加了特殊的意义。新冠肺炎爆发时期,我看到我的老师们临危受命,在最危险的时候,放下了家庭,义无反顾的奔赴武汉前线,在医疗资源极度匮乏的时候,还坚守在一线,为人民服务,把人的生命当作最大的人权,不计报酬,不畏生死,践行着作为一个医务人员的崇高使命,老师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医学生上了意义深远的一堂课,我深深被老师们的精神所感动。老师们的行动也使我更深的理解什么是医生的使命,我将会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以老师们为榜样,把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杨吴悦表示,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正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经历了不懈的奋战,才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在风云变幻的时代中,我们看到了那些在艰险环境中逆行的人: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基层工作者、志愿者……他们不畏险阻,不惧风雨,我想这就是大国重器的品质,也是这个时代伟大人民的缩影!作为交大2020级研究生新生,我们誓要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校训,在最黄金的学生时代,勤奋专注,志存高远,勇做时代的奋斗者!

卢思语、王辰轩、江倩倩
新闻中心
徐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