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要闻

上海交大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8月25日,为进一步促进中船集团和上海交大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基础技术研究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学校的学科建设和卓越人才培养水平,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在北京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目标的实现。

3.jpg

在中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雷凡培和上海交大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的见证下,中船集团副总经理杜刚与上海交大副校长奚立峰代表双方签署《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由中船集团副总经理孙伟主持。

2.jpg

中船集团总经理助理兼人力资源部部主任唐永春、总经理助理兼科技部主任许淼,上海交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孟光、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新远共同见证。

6.jpg

协议签署前,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中船集团宣传片。奚立峰代表上海交大汇报了双方下一步重点合作的工作设想。随后,双方围绕共同服务于海洋强国建设,在共建研究院、共建国家级平台及联合申报、人才工作等方面加强战略合作、深化互利共赢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

5.jpg

林忠钦表示,上海交大与中船集团以需求为牵引,多年来紧密合作,在多个重点领域开展了大量联合研发和人才培养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当前,双方需要利用各自优势,探索建立新的合作机制,尝试建立具有一定行政性和引导性作用的联合研究院,从前瞻性研究、共用技术研究等方面入手,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双方联手,相互支撑,共同努力建成新的资源平台。

4.jpg

雷凡培对上海交大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于今天和上海交大在这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感到非常高兴。中船集团与上海交大渊源深厚,都曾隶属于六机部,而且船舶领域的很多前辈、专家都出自上海交大,也使得双方合作更加紧密,具有更强的凝聚力。双方要用新的机制、新的方向、新的办法把合作向更深入、更紧密推进。既发挥好学校的优势,又发挥好大型央企的力量,与现有工作互补,同时考虑跨领域的协同研究,实现相关技术和产品的新的突破,全力以赴,争取共同立项和共建资源平台。

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战略协同、聚焦重点、创新驱动、强化应用”的原则,强强联手,面向国家、重要领域和行业战略需求,大力推进科研合作,积极促进资源平台和科技成果的共建共享,联合培养全方位、高水平、多层次的工程和管理人才,在科技工业建设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中相互支撑,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船舶集团和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1.jpg

中船集团人力资源部、综合管理部、战略规划部、船舶海工部、动力机电部、科技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上海交大研究生院、人力资源处、学生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海洋装备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出席本次签约活动。

史文博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